55岁后每年都要查眼底 可及早发现病变防致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55岁后每年都要查眼底 可及早发现病变防致盲
2009年10月19日 14:3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常常形容“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在医生看来,眼睛不仅可以表达情感,还是了解全身健康的一扇窗。老年朋友是年龄相关疾病以及慢性病高发群体,定期检查眼底能够及时发现隐匿的疾病,了解慢性病进展。重阳节来临之际,为老人检查眼底或许是份最实惠的健康大礼。

  眼底是全身唯一不用开刀就能直接看到血管和神经的部位。借助眼底镜,医生能把视网膜、视神经乳头、黄斑等眼底结构一览无余,并能够由此了解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进展。眼底出血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因此许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重视定期眼底检查。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王育良教授提示,除糖尿病外,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以及慢性肾炎等,也都会在眼底留下“蛛丝马迹”。血管痉挛、动静脉交叉压迫、视网膜出血和渗出等症状正是高血压在眼底的表征。以动脉粥样硬化为病理基础的冠心病、脑卒中也常常首先在眼底“发难”,许多初期患者也许没有任何症状,但往往视网膜动脉已经开始硬化了。“所以说,不论是否已经确诊这些慢性病,老年人都要经常看看眼底,这对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大有帮助。”

  王育良强调,除了解已知的慢性病的进展,检查眼底还能够帮助中老年朋友及时发现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这是与年龄有关的黄斑区变性,源于视网膜中心位置的黄斑区内视神经细胞受损,由于早期病症并不明显,患者往往误认为是随着年龄增加的视力自然衰退,从而延误就医。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能够引起中心视力急剧下降,最终导致失明,与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恢复视力的致盲疾病白内障相比,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造成的后果极为严重,其导致的视力丧失是不可恢复的,因为黄斑区的视神经细胞一旦被破坏,视力便永久受损。

  “患者的自我检测和定期进行规范的眼底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延缓疾病发展,最大程度保持现有视力是目前黄斑变性治疗的主要目标,也是治疗的关键点。”王育良强调。黄斑变性国际联盟建议,55岁以上的人群应定期检查眼底。该疾病早期阶段多表现为一侧眼睛视力减退,视物改变,如变形、歪曲,视野中心还会有黑影或闪光感等。然而由于症状进展缓慢,也很容易被忽视。因此建议老年朋友经常在家中单眼交替看窗棱、门框,以对比两只眼的视物状态,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研究发现,一眼患有黄斑变性的患者,5年内另外一只眼发展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几率为40%。55%-88%的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在70岁后进展为“法定盲”。

  由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大,患病风险就越高。王育良建议,5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至少应做一次眼底检查,另外,具备以下危险因素的人士,50岁以后就应定期检查。

  1. 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 2. 吸烟;3. 肥胖;4. 有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家族史。(沈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