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百岁老人独养三头猪 长寿源于热爱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百岁老人独养三头猪 长寿源于热爱生活
2009年12月25日 10: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福建省南安市仑苍镇园美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养猪阿婆吴笑,今年已有100岁了。在老人的家中,养着3头膘肥体壮各有100多公斤重的大肥猪,每天从备料、喂食和清理卫生均由老人一人料理。笔者先后两次登门探望,都看到老人正在聚精会神地忙着备猪食、切猪菜,做起事来动作协调有力,精气神十足,可见是个身体很棒的老人。老人最普通的长寿秘诀是:平实、平淡、平和。

  平实。老人生于1909年1月22日,六七岁时就开始上山放牛,家境生活很贫困。18岁时出嫁,生育了一男三女,丈夫是个铁匠,早年经常走南闯北,家里的农活和家务事都落在她的身上。她每天辛苦劳作,还租来田地耕种,饲养猪和家禽,以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和补贴家庭费用。37岁时,丈夫因病去世。面对家中的种种困难,她从没选择逃避,而是坚实地走出每一步,做好眼前的事情,就是要把猪养好,因为养猪是她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平淡。老人固守着长年养成的生活习惯,每天6点多钟就起床,然后擦洗灶台、烧火做饭、打扫卫生。把家里里外外都打理得井然有序后,就静下心来泡一泡茶,自品自酌。随后就按照自己的计划,忙活一天的活计,但主要是围绕“养猪”展开。老人做起事来不慌不忙,非常有条理,而且耐久力很好,经常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到了傍晚,如果有自己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如《西游记》等,就看会儿电视,然后早早睡觉。

  平和。老人的性格与她的名字一样,非常开朗明理,笑对生活、笑对人生,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她总是与人为善,与邻里建立和谐密切的关系,每次有人从房前经过都要打声招呼,有客人要走了也要亲自送到门口。她还喜好与人聊天讲古,从中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对于新鲜事情她也能以平和的心态去接受。

  老人的晚年生活充实而幸福,儿孙孝顺。老人说,虽从未想过怎么去长寿,但热爱生活的每一天,就能得到生命之神的眷顾。正所谓:“过好每一天,百岁自然来。” (傅德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