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老人的强身之道:凌晨3时起床锻炼(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02岁老人的强身之道:凌晨3时起床锻炼(图)
2010年03月17日 11:06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老人在孙女的陪伴下与大家聊天。记者赵亮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路北区福星公寓,住着一位102岁的老人高孚。近日,记者与河北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到福星公寓看望老人时,老人安详地坐在床上,孙女高秀芳正在给他穿衣服。老人头发花白,但气色很好,见到有人来看自己,非常高兴,像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起来。当记者准备拍照时,他还示意孙女给自己整理整理衣服,“怕拍出来不好看呢!”高秀芳打趣道。

  高秀芳向记者介绍,老人的耳朵发背,说话的时候要贴着他大声说。老人共有四儿一女,老伴儿1971年去世,他家已五世同堂。如今,5个儿女中,只有女儿高伯玉健在。2008年,老人年事已高,忙于工作、无暇照顾老人的高家子孙们商量后,决定将老人送到老年公寓。记者了解到,入住公寓已经两个年头的高孚老人,在社区街道和公寓工作人员的照顾下,身体一直很硬朗。

  俗话说:强身之道,锻炼为妙。102岁的高孚老人可是位不折不扣的“锻炼标兵”,年轻的时候就经常跑步、练操,上了年纪后,更是如此。说到这里,高秀芳还向我们透露了老人锻炼的一个“癖好”——经常凌晨3点多起床,扶着床沿儿踢腿、扩胸,有时候自己还边做边数数儿。这一特殊的锻炼方式也得到了公寓工作人员的见证。“老人刚住进来不久,一天凌晨3点多钟,就听见老人屋里有响动,声音还挺大,怕出什么事情,急忙跑进来看看,没想到老人家正扶着床栏杆练甩腿呢!”工作人员一席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老人多年坚持锻炼,留下了一副好身板儿,即便得病了也能很快痊愈。他曾经得过一次肺结核,只吃药半年就好了;一次腿脚骨折,医生都摇头说不可能恢复了,他却奇迹般地重新站起来走路了。据高秀芳讲,老人晚上睡觉很早,基本上下午6时之前就躺下了。都说老年人要吃清淡,可高孚老人与众不同,他最喜欢吃肥肉,而且是那种一点儿瘦肉都没有的。高秀芳一边说着,一边指了指一个放在窗台上面的塑料饭盒,记者一看,里面果真全是肥肉块儿。“隔三差五就带来一盒,给老人家吃。”中午饭和晚饭老人没什么讲究,但是早餐很讲究。老人会在公寓安排的早饭之前,先吃上一包芝麻糊、一包油炒面、一包核桃粉,外加一勺红糖和一个卤鸡腿儿。此外,老人还喜欢喝奶,一个月差不多要喝3箱奶。除了早饭之外,中午饭和晚饭老人一般不多吃,还会告诉自己的老哥们儿少吃点儿。

  在羡慕老人好胃口的同时,他敏捷的头脑同样令人吃惊。每隔一段时间,老年公寓都会组织各种象棋、扑克比赛,每次老人都会战胜比自己年龄小很多的对手。胜利后,老人还经常把“战利品”分给公寓的工作人员,惹得大伙儿哈哈乐。老人的生日即将到来,家人计划着给老人家过个快快乐乐的生日。(唐山晚报 记者 金鹏 实习生 刘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