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酷爱滑冰 自称宁愿摔死不愿病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七旬老太酷爱滑冰 自称宁愿摔死不愿病倒
2010年03月17日 11:4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宁愿摔死,不愿病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70岁的赵守贞大娘腿脚利落,不咳嗽不喘,“这都是我热爱运动的结果。”昨日,赵大娘对记者说,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滑冰,这不仅让她的身体强壮,也让她的精神很舒畅,走路不快的她到了冰上就精神焕发,滑着冰呼呼生风。赵大娘爱好滑冰,她说强身健体光靠爱好不行,还要有毅力坚持。

  退休后

  完成滑冰梦想

  赵守贞大娘1941年出生,原长春自行车厂的工人,从事原料分析工作,1996年退休时是工程师,现在赵大娘衣食富足,除了老伴儿去世外没有什么缺憾。赵大娘从63岁开始“正式”滑冰,她说:“我刚刚开始滑冰时小心翼翼地向前移动,慢慢地就可以到冰面上活动了,现在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冰上快滑。”老人现在已有七年的“滑龄”,每到清早她都会背着冰鞋,来到家附近的劳动公园滑冰。

  “我小时候就很羡慕别人滑冰,年轻时我没时间滑,再说那时家里条件不好,买不起滑冰鞋,现在我滑冰并不仅仅当做乐趣,重要的是可以锻炼身体。”赵大娘说,她完成了自己的一项童年梦想,现在她已经离不开滑冰,夏天时没有冰她就去轮滑,在滑行中她体验着快乐。

  当有什么愁情烦事时,赵大娘更要靠滑冰来调解心情,滑上了冰她的心情就会好转。她说,冰上给人清爽的环境,令人头脑清醒,除了外部原因,在滑冰时更得注意力集中,因为一想别的分了心就会摔跤,那些烦心事随着冰刀在冰面上滑过被抛到九霄云外,越滑心里越清净。“我老伴儿去世前住院期间,我都要隔几天就来滑一次冰,缓解压力调解心情。”赵大娘说。

  滑冰被摔得

  大小便失禁

  对赵大娘来说,冰场就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片天地,她在这里享受飞驰的快乐,但在这里,也有让她很辛酸的事。今年2月8日,当赵大娘在冰场上滑行时,突然一个滑冰队的小学生撞了过来。“我都没反应过来,就感觉飞起来了,一下子摔在冰面上,我当时就被摔得大小便失禁。随即家人把我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老人的尾椎骨挫伤,造成大小便失禁。医生要求她住院,但老人坚持回了家。

  老人的身体迅速康复,赵大娘于是要求去滑冰,一向支持老母亲滑冰的儿女们这次强烈反对,小儿子还把她的冰鞋藏了起来,但还是没有阻止得了赵大娘。回家休息3天后,赵守贞的身影又出现在劳动公园滑冰场,由于病还没有完全好,大小便有时会有意外,她就带着“尿不湿”滑冰,附近很多认识赵守贞的人都很不理解,觉得她应该在家好好休息。

  那次被撞事件发生后,撞她的那个小学生由于害怕,过后好几天没来练习滑冰,赵大娘能走后来找滑冰队的教练,但教练否认撞他的孩子是该队的。赵大娘挺生气,她与教练争执到了和顺派出所,最后在和顺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双方言归于好。

  赵大娘对记者说,她即使住院治疗也能公费报销,她去找教练并不是想追究那个孩子的责任,而是告诉教练她不追究孩子责任了,叫孩子别躲着不敢来滑冰,别耽误了滑冰课程。“我看着这些孩子在冰上滑很高兴,真希望他们当中多出几个世界冠军。”赵大娘说。

  健康格言:

  宁愿摔死不愿病倒

  赵大娘有句自己创作的格言,那就是:“宁愿摔死,不愿病倒”,她说,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滑冰,身体变得很健康,要不是多年锻炼得下的好身板,她那次被撞得大小便失禁也不可能好得那么快。随着年数大了,很多“滑友”都担心她摔在冰上出意外,劝她别来滑冰了,一些年轻人在她身边滑过时也向她投来异样的目光,可赵大娘认准了滑冰。“我不滑冰就觉得浑身难受”,赵大娘说,“我宁愿摔死,也不愿病倒。”

  她儿子葛先生对记者说:“我妈特别通情达理,也特别热爱生活,她酷爱滑冰,我们全家人都支持她,有时她还与孙女一起滑。”

  其实,赵大娘也十分懂得保护自己,她说自己不是在玩命,而是在恪守着让自己健康的格言,她要坚持下去,如果她突然不坚持运动了,身体状况就会变糟,她要在运动中不断强健自己的身体。(记者 刘士超 实习生 张宵/报道 董竞琦/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