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的传说 源于深厚的生活经验和阅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牛郎织女”的传说 源于深厚的生活经验和阅历
2009年07月07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岁时的夏天夜晚,奶奶开讲牛郎与织女的传说。大致的意思是某某来自银河系外的女子爱上了一位尚处于发展中农业社会的男子,似乎是一部超时空要塞的生死之恋被搬演到皇家后宫之中,而后仙女被残暴的帝王关到了银河的那方,男人于是就又当爹又当妈,用奶奶的话说,连扁担都买不起,只好用灯心草编了挑篮,担着俩孩子千里寻妻。

  但我的疑惑是,牛郎又当爹又当妈,是好理解的,人间烟火的平常生活不就是吃喝拉撒,但仙女们却是怎么生活的呢?

  转眼间我就长大了,顺利地进入了童年以及麻烦不断的青春期,这才知道,大凡能在凡人童话里占有一席之地的仙女们,大都是住在那银光闪闪的一条大河的对岸的超级雷人,餐霞饮露,以云为裳,以雨为乐,不用吃饭,不待见走路,从来不知洗衣服为啥,挥一挥衣袖,衣服就换过,妆也上好了。用望远镜找到一个任劳任怨的放牛娃,从此就天上人间,幸福永恒。

  结婚之后,我才发现为什么前人会编制出如此精妙的仙女传奇,那实在是有深厚的生活经验和阅历为基础的啊。

  当老婆身着白纱,从红地毯的那一端走近我的时候。我真幸福得快要死掉了,大脑一片空白,满脸傻笑,手足无措,满眼银星闪烁,那条银光闪闪的大河对岸的仙女啊……

  当老婆购置了无数的厨房用具之后,进行了详尽的厨房作业布置,她开始正式向我演示她的成就:你看这围裙是防水的,洗碗时戴上,就不会把你珍爱的香蕉共和国的条纹衬衫弄湿了;还有这个手套,去烤箱、微波炉里拿东西,得戴上;还有这锅铲,是专门配给咱们家的德国不锈钢多层炒锅使用的……真是感动啊,人生得此贤妻!

  我承认,我心底最温软的部分被再次触动了。当然,这感动的代价是惨重的,可以射死老鹰的米饭,足以让盐厂倒闭的菜汤,还有一盘形如骨肉相连之类的创新菜品,打死我我都要说,实在应该改名叫血肉模糊。

  不要紧,我安慰自己,坏的开始意味着美好的未来。要不是夏娃取了苹果去诱惑亚当,哪来咱们未来的苹果派、苹果西打、苹果醋?要不是秀才的娘子爱夫心切,熬杀千百次鸡汤,哪来的今日红遍7月高考时的状元及第过桥米线?对老婆进行了一番教育之后,我开始挽起袖子,亲自调教贤妻。

  成果还是蛮不错的。

  她学得认真极了,每次我全副披挂在厨房挥舞操练的时候,她都两眼放光,对我的厨艺的景仰之情有如滔滔不绝的水龙头,俨然有如钱塘观潮,看那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而且,无论我教她什么,她都极认真地点头称是。

  这种滋味爽极了。一个半月之后,是约定好的出师之日。她开始在我的监督下,进厨房实践。

  其结果惨不忍睹,五分钟之后,为了不让厨房出现血光之灾,我当即将她驱逐出境。

  结婚多年后,老婆终于学会了许多菜肴的制作,并且能不断地变换出复杂的菜系颜色,真是青出于蓝而更甚于黑——这是仅限于颜色上的。

  有了孩子多年后,我也终于知道了那些仙女们都是怎么活的了。仙女们每天早晨都会从一堆衣服里,变出一套配置;仙女们都改行去写MBA论文,蒸汽瑜珈,驾驶着mini cooper,去鸟巢听宋姐姐和周老弟的合唱,闲暇时分用时光机器把多拉爱梦先生的芯片从未来移植过来,从此老公入得厨房是大厨,出得厅堂是精英,去往银河的路上,还得背着孩子,从便携式冰箱中拿出仙女老婆冰镇的母乳,安抚我的宝宝。

  美食、爱情、事业、孩子……与老公兼得,不是梦想。

  八岁时随父母去看《白蛇传》,许仙自断桥上扔了一个酒酿圆子入白蛇的嘴,白蛇就下定了决心要以身相许。

  这一幕印象太深刻。

  真是爱情千古一梦都相似啊。

  在那英雄与美女辈出的春秋战国,孔子老先生还可老神在在地说,想当年,我老人家,可是“君子远庖厨”。最新的八卦版本是,他的老婆是厨娘,确非仙女也。 (麦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