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姐姐与赋闲弟弟相爱 须悟"天下没有免费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富有姐姐与赋闲弟弟相爱 须悟"天下没有免费餐"
2009年07月07日 10: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彤:

  你好。

  我35岁,老公比我小8岁,认识五年,半年前结婚,我提出的。毕竟这么多年,我没有遇到过比他更让我心动的男人,不愿错过。我们开始是网友,都喜欢音乐艺术还有电影,婚前他从事IT类工作,收入还行,但因为不喜欢,一年前辞了职,之后一直赋闲。我算是传说中的“北大荒”、“白骨精”——北京、大龄、情感荒芜;白领、骨干、社会精英,就算他一辈子不工作,我挣的也足够我们吃喝玩乐,更何况他没什么花钱的爱好,我们从没因经济问题发生过争执,我也可以断定,他和我结婚不是为了我的钱。

  他总想找与自己的爱好相近的工作,比如影视类媒体类,但一直没有如愿。这我能理解,但让我不安的是,他好像非常享受这种“居家生活”——每天上上网,看看书,睡睡觉,出去走走,完全没有压力。他根本不想上班,即便有面试的通知,也会以上班地点太远、职位太低为由拒绝。他说与其去做不喜欢的工作,不如在家多读读书。但我知道,他所谓的读书,就是一种消遣。

  一年来,他常常睡到下午才起。我由于工作关系,需要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他现在跟他母亲住在一起,他母亲非常娇惯他,失业一年,从没有说过他半个“不”字,又因为我经济条件好,完全没有买房买车的压力,所以他越来越享受现在的生活。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他,说重了他不高兴,说轻了没有用。更何况我们天各一方,隔着一个太平洋,只能靠电话或网络联系,又因为结婚时间不长,不想因为这些事破坏本来很好的感情。

  我并不需要他养家糊口,也不指望他赚大钱,我只是对他的状态感到失望,并对未来要共同面对的几十年的生活感到隐约的不安。

  我该怎样与他交流呢?或者,我放弃现在的工作,回国和他在一起生活算了?也许没有了我这份工作的依赖,他会有些责任感吧?

  常常

  常常:

  你好。

  首先我要说的是——你想放弃现在的工作,让他没有了依赖,他就会去工作。你脑子没有进水吧?

  他比你小8岁,跟你相识五年,也就是说,他认识你的时候只有22岁。一个男人,从22岁到27岁,有很多恋爱机会,而他一直眷恋你,并且最后跟你结婚,这说明什么?说明你的身上一定有他所需要的东西,或者换句话说,有他在别的女人那里得不到的东西。我不是说他爱你,跟你的经济地位有关,但有一点不能忽视,假如您就是一个35岁的贫寒拮据入不敷出的女人,我想他是很难爱上您的。即便爱上,也很难结婚;即便结婚,那种日子也很难让他喜欢。

  说老实话,他没什么错,在我看来——他原本就是这样一个人,不喜欢压力,只喜欢按照自己的兴趣做事,没什么金钱观念,要他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在他不喜欢的工作上,他会感到痛苦。他不愿意像常人那样过一辈子。如果你不接受,那么你就不要和他结婚,如果你接受,那么你就要向李安的老婆学习——李安的老婆养了李安六年,你才养了他一年吧?如果还需要举例子,那么你可以查查欧洲贵族妇女所支持的艺术家,艺术家不工作,吃女人的喝女人的,基本是一种传统。艺术家不拜金,但他们喜欢金钱所带来的富足安逸,这种富足安逸可以使他们逃离柴米油盐的烦恼,使他们不用像寻常男子一样拖家带口为家所累,所以无论是巴尔扎克也好,卢梭也好,他们从来都不以花年长女人的钱为耻。

  当然,你会说如果他不是李安呢?或者即便他是李安,当他在成为世界一流导演以后,他还会爱我吗?亲爱的,那是另外的问题。所有的事情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好的一面,是你享受了和他在一起的时光,他爱你,陪伴你,你的家里永远有一个依赖你的男人。坏的一面,是他不工作,没有收入,把整个家庭的重担都推到你的肩膀上。

  当然,还有更坏的一面,恕我直言,说出你内心的隐忧——你的担心来自两方面,一方面,你害怕如果他真就这么一辈子不工作,那么你除了要承担他的生活费用,还有他母亲的养老开支,另外你已经35岁,面临生育,万一你生了孩子,收入降低,将来的生老病死,你自己的,你孩子的,谁来保障?再过五年,你就四十了,假设你马上生孩子,你四十五的时候,你的孩子才10岁,我想你是在为你的这个未来担心吧?他如果连份工作都没有,谁来保障你和孩子的未来?另一方面,你可能还隐隐担心,有一天他会离开你。如果你们共同生活10年,你默默支持他10年,他没出息,也就算了,最坏的担心刚才说过了,你老了病了收入降低了,而他无法给你一个经济保障。我们说另一个担心,假设他出息了,而你老了病了收入降低了,他是否还会在你身边陪伴你呵护你爱你关心你?

  关于这一点,你要向我认识的一个男人学习——他爱上了一个比自己年轻很多很多的女人,他无私地帮助她,给她买车买房提供她所需要的生活,甚至帮助她创业实现梦想。周围人说,如果她翅膀硬了,展翅高飞怎么办?男人说,至少我爱过了。她曾经属于过我,她的不可复制、一生只有一次的青春是我的。

  您要是有这份儿心胸,就不会烦恼了——能白头到老,只当天赐良缘,赚了。不能,毕竟你爱过,快乐过,有什么遗憾?你自己不是也说,这么多年,你没有遇到过比他更让你心动的男人吗?是你自己不愿错过,对吧?

  最后,送你两句话,有空儿的时候自己多琢磨琢磨。第一句: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第二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陈彤)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