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考验恋人亲密度 "坦诚"或致感情裂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有话直说"考验恋人亲密度 "坦诚"或致感情裂痕
2009年07月07日 11: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前:

  “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谁都明白,可即便如此,那些当面的批评还是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尤其是在亲密关系中间。恋人之间该不该有什么说什么?接纳对方是否意味着对方的缺点要看在眼里憋在心里?有话直说会不会制造无谓的感情裂痕?

  很多人面对这个现实的问题时,都会左右为难。

  “闷葫芦”的反攻

  琳琳从来没有想到,一向被自己取笑为“闷葫芦”的男友刘鑫主动发起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分手。

  “问了十七八遍了,来来去去他的理由就四个字——‘配不上你’。”琳琳跺着脚,急得满脸通红,一连数出了刘鑫的十几条优点,什么“做事认真”、“待人诚恳”、“对理想执着”,还有善良啦,正直啦,诚实啦,一堆说不尽的好处。直到刘鑫把那念了N遍的四字经硬吞进肚里,这才化解了一场莫名其妙的危机。

  琳琳从刘鑫的密友那里打听到,原来,让刘鑫耿耿于怀的,正是自己的“逆耳忠言”。

  学校组织第一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时候,基础薄弱的刘鑫没通过。琳琳忍不住告诉他,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像你那样光做题不行,必须得背单词,先把单词背了,做题自然得心应手。我都给你列好计划了,这本单词书一天背5个list,到下次考试前刚好能弄完,还有时间做做真题。”

  果不其然,第二次考试刘鑫轻松过关。琳琳嘴里没说什么,心里可是美滋滋的,这个功劳可不得记在自己头上嘛?!

  平时刘鑫的专业课学习遇到难处,琳琳也不会袖手旁观,总是积极地出谋划策。“问问那谁吧,干吗非得自己想破头啊,你那法子肯定不行,要是方法对的话,试了这么久早出来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啊,别这么瞎耽搁。”琳琳自以为一番话说得刘鑫茅塞顿开,可不,看着刘鑫向牛人虚心请教的背影,琳琳对自己这个幕后功臣的角色更加满意了。

  一晃到了大四要找工作,琳琳早早地保了研,剩下的工夫就陪着刘鑫忙乎,每天搜罗来一大筐子的职业信息,还有简历怎么写啦,面试怎么打扮啦,求职信的格式怎么调整啦,一套一套的,就等着刘鑫舒舒坦坦地照章办事。

  “你看上那套西服不值,上哪儿哪儿做去,我知道那有专门做职业装的,价格也公道。”

  “给这样的公司写求职信不能这么开头,你没看见人家分享的经验专门有说这个么?”

  “……”

  如此这般,刘鑫总是默默领受,既不抗议也不表示感激。琳琳知道自己男友不擅长嘴皮子功夫,也不和他计较。她心里有着十足的把握:这“闷葫芦”准在暗暗感激自己呢!

  哪知道等一切都忙乎完了,琳琳就等着和刘鑫携手走向新生活的时候,竟冒出“分手”这么一段插曲来。

  琳琳不知道,她那些忠言一直憋在“闷葫芦”的肚子里,成了另一个样子。他好几次偷偷跟密友说:“我好像就没有一点儿让她满意的地方!”

  刘鑫承认琳琳的意见差不多都是有道理的,也都是为自己好,可是心里就不是个滋味儿,事后怎么调节也调节不过来:“每次她说这说那的时候我都憋着一股气,但知道她是好心,就忍住不发。我想这么忍气吞声的她也应该有察觉,知道我是为了能风平浪静地维持我俩的关系,但不知怎么搞的,她反而像上瘾了一样,每天不给我提十几个意见就不对劲儿似的。”

  他也试过改变,讨琳琳的欢心。假期返校刘鑫去车站接琳琳,特意夹了本英语书在胳膊下面。可琳琳一看见他这样子就笑弯了腰:“‘来接我夹本书干什么?真是要好好学英语的人才不会这样呢,一看你就是做样子!”

  “我算搞明白了,反正我怎么努力也变不成她理想中的人——她的要求太高了。”

  这些,刘鑫从来没跟琳琳说过,只在朋友小聚的时候偶尔抱怨几句。他觉得,男子汉没必要整天计较这些小事,而且也说不出口啊,还是分手吧,“她也称心,我也清静。”

  得知这些之后,琳琳彻底傻眼了,连说“没想到”。琳琳一直知道刘鑫的好,提意见也是希望他能更进一步。

  “早知道这些话他这么不舒服,我再也不说了,人无完人的道理我又不是不知道,说来说去只是为了他更好啊,哪有嫌弃他的意思!”琳琳几乎是赌咒发誓,接着又叹了一口气:咳,自己原先还等着刘鑫的感谢呢!

  “贤妻” 的秋后账单

  “某年某月某日,吃麦当劳,你说我脸上皮肤不好,都是吃油炸食品弄的,这么下去准得变黄脸婆;某年某月某日,高中同学聚餐,你一个劲儿叫我别吃多了,说我已经快成球体了;某年某月某日,打羽毛球,你说我姿势不对,该这么改,我改了,你还是说不对,还说我‘怎么那么笨’……”

  男朋友陈贲捏着小曲精心制作的单子,“哼”了一声:“秋后算账!这么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小事儿你还列个单子——当时怎么不说啊,这不是诚心找茬儿吗?!”

  陈贲抬起头,看见小曲的脸色忽红忽白,没敢再接着往下说。

  一向温柔和顺的女友忽然用白纸黑字历数他的累累“罪状”,让陈贲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还有一种比“摸不着头脑”更让他恼火的感觉,就是——冤枉。

  不是小曲凭空造谣,单子上的条目都确有其事,虽然陈贲的印象都已十分模糊——让他愤愤不平的是,他说那些话的时候,小曲总是报以温柔的微笑,或者默默点头。

  “搁谁都以为她听进去了啊——咳,这感觉真挺恐怖的,说的时候答应得好好的,我还在背后跟我妈夸她有度量,懂事儿,是现如今快绝种的贤妻坯子呢,结果她在偷偷搜集证据搞秋后算账啊!”

  然而小曲却是另外一番心思。她脾气温和,而且最不愿意与人起冲突,为了避免争执,才想出这么个招儿。“每次都是我退让,就为了找个合适的时间给他提出来,怎么反而成了我小气了?有多少人能像我这么待他,考虑着他当时的感受,不去辩驳?”小曲低低的诉说中略带着哭腔。

  被男朋友数落,心里自然不好受,但小曲的修养不允许她当场发作,“要想把事情讲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就得举例子摆事实吧。”小曲精心准备,把每次陈贲说她不是的事儿都记下来,琢磨着什么时间用什么语气跟他提出——花这么大工夫就是为了能心平气和地跟男朋友好好沟通,但没想到出师不利,单子到陈贲手上换来这么个反应,这让她在心里演练了多次的台词一句也没说出来。

  小曲的话说不出口,陈贲那里却犯起了嘀咕:“我琢磨着,既然大家关系这么近了,当然有一说一啦,还拐着弯儿绕圈子有什么意思?你说说看,要是跟自己媳妇儿都不能实话实说,那还让不让人活了?”

  但有一说一换来这么一纸秋后账单,陈贲也有点儿畏首畏尾了。

  “光是说好听的夸她吧,那太假了,我跟她在一起这么长时间了,当然得说真话了。可是说真话吧,我还真拿不准她心里在动什么念头。这不是活生生的教训吗,所有这些条目,当时说的时候她都点着头含笑答应,我满以为她心里接受了呢,谁知道她处心积虑攒出一颗雷来炸我,我可是不敢再领教了。”

  陈贲说他原本信奉男女朋友之间要绝对坦诚,但现在却不知道以后怎么和小曲交流了。(文阳洁)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