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生命时钟”拨快10年 “外来因素”催人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人“生命时钟”拨快10年 “外来因素”催人老
2009年12月21日 12:5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城市“白领精英”人群健康白皮书》近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病在白领高端人群中高发,且呈年轻化的趋势。

  心脑血管疾病,属“老年疾病谱”,而调查人群的年龄在35-50岁之间,为什么这么年轻的人群高发老年病?原因是他们未老先衰了,调查显示,月收入5000元至10000元的高收入人群的“生理年龄”,平均超过“自然年龄”10年左右!

  是谁拨快了他们的生命时钟?是谁扣动了致他们生病的扳机?有没有方法让生命的时钟倒转?今年诺贝尔生物医学奖获得者的发现,可给我们答案。

  “分子钟”在染色体的端粒上

  今年诺贝尔生物医学奖获得者对端粒和端粒酶的研究和发现,揭示了人衰老的秘密。

  端粒中藏着人寿命长短的秘密。端粒,是细胞染色体端部的一段DNA系列,体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缩短一些,待端粒缩短到一定程度,细胞无法再分裂传代了,最终衰老,直至死亡。由于端粒的长度决定了DNA复制和细胞分裂的次数,可以通过它计算出生命延续的时间,故被称为“分子钟”。

  端粒中藏着细胞衰老的秘密。细胞分裂一次,子细胞的端粒就比母细胞短一点;而每丢失一部分DNA序列,细胞的活性就要少一点,即老化一点。待端粒缩短至关键长度后,细胞衰老加速,越来越缺少活性。

  何为生理年龄?是以个体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的生命活力,即生理指标所确定的年龄。生理年龄和实际年龄往往是不同步的。这次调查显示:白领精英人群的生理年龄普遍超出实际年龄10岁左右。即实际年龄如果只有40岁,而生理年龄却已有50岁了。

  外来因素是“衰老加速器”

  是谁控制着端粒缩短的进程?科学家发现,衰老的速度,25%取决于基因,75%取决于生活方式。

  美国科学家对比了186对同卵双胞胎同一时期的照片,结果发现,即使是遗传基因相同的同卵双胞胎,外貌上也会出现“一老一少”的现象。

  人的衰老,分两类:一类是生理性衰老,即细胞分裂时,端粒的缩短,是按基因设计的程序,正常性地缩短,这样,人的“生理年龄”和“自然年龄”是一致的。

  第二类叫“病理性衰老”,是指人在生理性衰老的基础上,由于患某些疾病或由于某些外来因素的影响,导致细胞端粒缩短的进程加速,也称“异常衰老”。这样人的“生理年龄”就要超出“实际年龄”,如,40岁的人,看上去像50岁的样子。

  哪些外来因素是“衰老加速器”?

  1、久坐不动

  《白皮书》:46%偶尔运动一次。白领人群年龄越小锻炼越少,年轻人远没有老年人锻炼的多。

  科学家发现,懒人端粒缩短得相对要快。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小组对2401对白人双胞胎进行了研究,要求他们填写有关体育锻炼水平的调查问卷,抽取血样以从中提取DNA。结果发现,闲暇时间极少活动与锻炼的男女,与经常体育锻炼的男女相比,其白细胞端粒更短。锻炼时间最少(每周只有16分钟)的男女的端粒,与锻炼时间最长(每周199分钟,从事跑步、网球和有氧运动等体育锻炼)的男女的端粒相比,其平均长度短了200个核苷。

  2、心理压力

  《白皮书》:城市越大,压力越大,北京为健康压力最大的城市,广州排名第二,其后依次为:上海、深圳、南京。买房、父母健康、婚姻和孩子教育为四大压力源。

  受调查者,46%称买房为“第一压力”,为头号压力源;“父母健康问题”为第二大压力源,达38%,留守老家的“空巢父母”的健康无人照顾,成为“移民白领”心里的痛;而“剩男、剩女”问题,则成为未婚白领不快乐的根源之一。

  白领目前心理状态调查:49%有疲倦感;46%有平淡感;38%有烦躁感。有“满足感”的不到一成。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心理压力会让人加速衰老,而且一老就可能达到十几年。

  加利福尼亚大学一个研究小组为了研究心理压力对细胞衰老的作用,观察了58位母亲的白血球细胞的染色体端粒。这些母亲中,2/3的人的子女患有慢性病;其他母亲的子女身体健康。

  结果发现,所有患慢性病孩子的母亲,细胞老化的程度,与同龄人相比,老化了9-17年;其中心理压力最大的母亲,其端粒缩短的速度最快。

  3、抽烟与肥胖

  英美科研人员根据“对人类细胞中的染色体生物钟”进行的研究表明,与吸烟相比,肥胖更容易加速人的衰老。

  研究发现:一个正常女性的端粒一年大概会缩短27个碱基,但有40年烟瘾的人的端粒,比正常人多缩短了200个碱基;而肥胖的人比起那些苗条的女性,平均则要多缩短240个碱基,也就是说肥胖和有烟瘾的人相比,拥有更加老化的端粒!

  科学家说:肥胖与抽烟导致氧负荷增大,这种损害长期积累将使端粒受损。其中肥胖让人减寿大约9年;每天抽一包烟持续40年,则让人减寿超过7年。

  肥胖的吸烟者是最危险的,这里有一种协同效应。一位肥胖的吸烟者其染色体的生物钟比一般人要走得快,平均要比一位瘦的不吸烟者衰老至少10年!

  细胞老化易患老年病

  《白皮书》健康数据显示,精英人群比较突出的健康问题有两大类:

  第一类,属于代谢紊乱疾病,主要为超重或肥胖,以及俗称“三高”的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该人群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而且心血管系统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科学家解释:衰老有其特有的疾病谱:冠心病、恶性肿瘤、脑及内脏的退行性疾病、脑血管意外、感染、糖尿病等。年龄每增加10岁,因心血管病的病死率即增加2~3倍,传染病和恶性肿瘤亦是如此。

  上述诸病,都是由于人体细胞的退化造成的。因为细胞衰老退化,涉及到人体的每一个细胞,每一个组织和每一个器官。如心脏细胞退化,会导致心脏病;血管弹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或伴有血管硬化,进而可引起心血管疾病;脑细胞退化,会导致健忘、记忆力减退,有的则患上老年痴呆症;胰岛细胞的老化,失去活性,人容易患糖尿病;免疫细胞减少,或失去活力,人更容易被感染,如感冒等。

  细胞衰老,端粒变短,细胞抗击基因突变的能力相对减弱,再加上免疫细胞数量减少及功能的降低,人相对容易患上癌症。

  “白骨精”们的生理年龄超出实际年龄10岁,未老先衰,老年病当然会不期而致。

  《白皮书》显示的精英人群比较突出的第二类健康问题:是疲劳,“5成人感觉很疲倦”;失眠,32.4%睡眠质量不好等。

  科学家发现:“拥有较短端粒的人的精力,远远不如拥有较长端粒的人”。再则,细胞老化,致组织器官功能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和抑制紊乱,这是让人“失眠,睡眠质量不好”的原因之一。

  老年病早发,也是促使精英人群未老先衰的原因之一。因为老年性疾病的发生,促进了细胞的病理性老化,如动脉硬化、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疾病,均会妨碍机体的生理功能,加速机体的衰老进程。

  生命时钟可以倒转

  被拨快了的生命时钟,可不可倒转?科学家认为是可以的。

  1、 激活了端粒酶

  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延缓细胞衰老”的最新研究显示,“进行更多锻炼和吃健康食品”有助于提高至关重要的“端粒酶”的水平,而端粒酶可对端粒进行修复,预防与年龄有关的细胞受损。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预防医学研究所的一个科研组,要求24名前列腺癌风险较低的人参加为期3个月的全面改变生活方式的试验。这项试验包括吃更多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和鱼油,进行与压力管理、松弛法和呼吸锻炼有关的健身课程和参加健身班。在试验开始和结束时,研究人员分别对这些人的端粒酶活性进行测量,分析后发现,他们血液中的端粒酶水平平均增加了29%。

  研究人员表示,现在断定端粒酶水平上升是否能改变端粒长度还为时过早,但是有证据证明,端粒短小和端粒酶活性低可能是引起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

  2、 测量“生理年龄”的公式

  那如何测定和评估生理年龄呢?

  最好的方法是测定染色体端粒的长短来评估老化的程度,但这种方法目前无法广泛地应用;医学界生理年龄的测定,主要采用血压、呼吸量、视觉、听觉、血液、握力、皮肤弹性等多项生理指标来决定。

  而科学家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公式:生理年龄=实际年龄+(不良习惯导致的加分-良好习惯带来的减分)×年龄参数。

  “加分”,即加快衰老。《白皮书》:“精英人群中有八成饮食睡眠不规律,54.4%每天会感觉没睡够,32.4%睡眠质量不好;23.7%表示早餐‘随意打发,起晚就不吃了’;20.7%经常在外吃快餐,不能保证蔬菜水果的正常摄入;46%偶尔运动一次。”这些都是加分。

  “减分”,即减缓衰老,如上述试验中的生活方式。

  《公式》中影响生理年龄的“加分/减分因素”,包括血压、每周吃早餐的天数、每晚平均睡多少小时、过去3年中平均每天锻炼多少时间、每天平均饮酒量、每天进食水果量、父母寿命、婚姻状况、吸烟与否、周围是否有人吸烟、每年有多少次性高潮,以及受教育程度等。

  比如,一直都是单身的男性会加速衰老三年;从来不抽烟或一生抽烟少于5包的人可以年轻3岁;过去三年中每天都坚持锻炼1.5个小时,可以使人年轻1.5年;但从来不锻炼会加快衰老1.5年等。

  《公式》告诉我们:只要改变生活方式,即可增寿,这包括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物食品、豆类和豆类制品,适当锻炼,例如每天走半小时的路;还有每天进行一小时“心理减压”运动,如冥想等;而戒烟和减肥,均可以降低端粒缩短的速度。

  朋友请重视“生理年龄”,因为那才是您的“真正年龄”! 李兰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