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亲吻有益口腔健康 可抑制细菌生长防蛀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甜蜜亲吻有益口腔健康 可抑制细菌生长防蛀牙
2010年02月11日 13: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情人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和爱人来一个甜蜜拥吻,除了能表达彼此情意,在牙科专家看来,还有助于保护口腔健康。所以别不好意思,告诉你的爱人,你希望得到尽可能多的香吻,当然这个前提是彼此的口腔清洁、健康。

  “甜蜜处方”药引是唾液

  “接吻是保护口腔健康最天然的方式,”美国大众牙医学会(AcademyofGeneralDentis-try)发言人HeidiHausauer医生近期表示,“接吻会刺激口腔分泌更多的唾液,可以冲洗掉口腔内可能引起蛀牙的食物残渣。”

  这张“甜蜜处方”的核心“药引”并不神秘———唾液,这一口腔的天然屏障。专家表示,蛀牙是由口腔中残留的糖分经过细菌分解后产生酸性物质,慢慢腐蚀牙齿造成的,而唾液正是自然调节口腔酸碱平衡状态的关键。和心爱的人亲吻,可以在短时间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不但抑制细菌生长,还能缓冲酸,中和菌斑的酸性产物。而唾液中含的微量元素,更可促进牙釉质的再矿化,修补早期的龋齿。当然亲吻护齿虽有科学根据,但接吻双方需具备良好的健康状态,否则很有可能在忘情一吻中让对方受到病菌感染。

  有口腔病不要接吻

  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欧尧则介绍道,口腔是人体隐藏细菌最多的地方,如致胃溃疡的幽门螺杆菌。当身体抵抗力较差,或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牙龈出血等等时,要尽量避免接吻,因为此时容易遭受病毒侵袭,造成相互传染,还有牙龈出血即表示牙龈或者牙周状态的粘膜屏障破损,也容易感染对方的口腔细菌及传染病。

  此外,有研究证实,作为一种催生唾液的方法,咀嚼无糖口香糖也可以起到类似亲吻的口腔保健作用,通过咀嚼无糖口香糖,可刺激产生大量唾液,使口腔内的碳酸氢盐浓度上升,中和菌斑酸,促进牙釉质再矿化,消除牙齿脱矿威胁。欧尧表示,餐后和零食后的20分钟是保护口腔健康的黄金时段。在餐后和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20分钟,同样可以利用唾液这一天然防御机制轻松保护口腔健康。

  当然,无论是拥吻还是嚼口香糖,都只是保持口腔健康的辅助方法之一。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章锦才表示,这些方法都不可替代刷牙,培养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例如坚持早晚刷牙、均衡饮食等,亦同样重要。

  口腔保健操

  除了亲吻还有不少行之有效的牙齿保健法,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章锦才介绍,如叩齿、转舌按摩、鼓漱等,这可以形成一套口腔保健操,每天去做,长年坚持,能增强牙齿的生理性刺激,促进牙齿、牙周的血液循环。而且节日里,美食诱惑不少,口腔负担增加,建议不妨每天做做口腔保健操。

  1.叩牙:这是我国古代保健牙齿的有效方法,民间也有“叩齿不绝,坚牢无病”之说。上下牙齿互相碰击,铿锵有声,早晚各一次,每次36下。

  2.转舌按摩:翻卷舌尖,紧贴牙龈,360度旋转,先外后内,按摩36次。

  3.鼓漱:转舌按摩几次,当感觉有津液(唾液)产生时,不要咽下,继续搅动,等唾液渐渐增多后,开始用唾液漱口(也叫鼓漱)30次左右,患牙一侧着重多漱几回,最后将唾液慢慢分3次咽下。当感觉患牙部位不舒服时,就多漱几回。

  4.手指按摩:漱口后用干净食指以垂直方向由牙龈向牙冠按摩,内外上下左右依次进行,然后改为沿牙龈水平方向按摩,亦依次分区进行,按摩5分钟。(李劼 曾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