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女士自制蔬果面膜 美白不成反致“关公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爱美女士自制蔬果面膜 美白不成反致“关公脸”
2009年05月12日 13:51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天来临,网络上各种号称天然有效的美白、美容偏方受到热捧,不少“勇敢”的女性在自己脸上做起了水果、蔬菜面膜,而其中因“以身试法”付出代价的人也不在少数。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了解到,一些广为流传的“美容秘籍”已经损害了不少女性的皮肤,医生提醒爱美女士,切不可盲目用偏方在自己身上做“实验”。

  柠檬片美白反致“关公脸”

  昨日,陈小姐捂着红肿的脸走进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懊恼地对医生说:“太丢人了,我本想脸变白,现在却成了大红脸,门都不敢出。”原来,不久前陈小姐在网上看了一个速效美容美白偏方,说用新鲜的柠檬切成片敷在脸上,可在短时间内美白嫩肤,又便宜又方便,陈小姐看得心动不已。几天前,她从超市买了1斤柠檬,回家就开始切片敷在脸上,虽然感到刺痛和痒,但也没多加在意。坚持两天后,陈小姐发现有些不对劲,脸不但没有变白嫩,反而又红又肿,嘴巴四周还开始脱皮,吓得她赶紧到医院诊治。

  经检查,陈小姐患的是光敏性皮炎,她自制的柠檬面膜就是“元凶”。医生解释说,由于柠檬中含大量有机酸,含有光敏性物质,柠檬没有经过稀释直接用在皮肤上,吸收光线后会使皮肤产生过敏反应,从而引起脸部红肿。

  土豆泥敷脸导致过敏

  31岁的周女士热衷于尝试各种自制面膜,她在网上搜罗了大量用各种蔬果制作天然面膜的方法。在尝试过香蕉、酸奶等面膜后,她觉得偏方的效果还不错,前日,她做了一种熟土豆泥面膜敷脸,结果脸部出现肿胀、脱屑、渗液等症状,不得不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吴纪园介绍,土豆中含有秋葵碱成分,不少人对其不耐受。今年来,该科已相继接诊多例因蛋清、牛奶、蜂蜜等食材引起接触性皮炎的患者。她们听信美容偏方,认为将不同的食品单一或混合敷脸,会分别具有美白、控油、柔肤的功效。但实际上,“土方面膜”的用料和营养成分并非针对皮肤,美容效果也没经过临床验证,将其简单涂抹在脸上,不仅营养成分很大程度上没被吸收,还会引起过敏反应。

  她提醒,除了柠檬之外,黄瓜、西红柿等蔬果,最好也不要直接敷在脸上。爱美女性如果坚持自制面膜,至少要先做“皮试”:将面膜材料涂抹在上臂内侧约1.5平方厘米范围,24小时内无红肿瘙痒,再于面部使用。(本报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郑昊)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