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减肥药应慎之又慎 仅四类人需服药减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吃减肥药应慎之又慎 仅四类人需服药减肥
2009年07月07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曾龙驿教授

  6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查处名为“减肥果”的假冒保健食品。通知指出,市场上出现一类名为“减肥果”的胶囊,违规过量添加西药盐酸西布曲明。不少女性服用这类减肥保健品后,头痛头晕、心悸、失眠、便秘,甚至出现精神失常、抑郁自杀的事件。专家指出,由于西药盐酸西布曲明副作用明显,目前临床已极少用于辅助减重的肥胖症患者。

  使用减肥药应慎之又慎

  减肥、减肥……一些年轻女性常年把减肥挂在嘴边,尤其在夏天,更是把减肥作为头等大事,热衷尝试各种减肥方法,甚至自行购买各种减肥茶、减肥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曾龙驿说,其实这类人群大部分体重处于正常范围,只是自己不满意而已。他指出,不恰当的减肥,尤其是服用减肥药,很多时候就是以牺牲自己的“安全性”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疗效。

  曾龙驿教授说,大多数肥胖症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饮食量,减少脂肪摄入,并增加体力活动,通常可以使体重显著减轻。如果通过以上手段仍不能减低体重,并伴有以下几种情形才考虑用药物辅助减重———

  1、食欲旺盛,餐前饥饿难忍,每餐进食量较多;

  2、合并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和脂肪肝;

  3、合并有膝关节疼痛;

  4、肥胖引起呼吸困难。

  当BMI(身体质量指数,计算公式:体重(kg)/身高(m)的平方)≥24并伴有上述合并症,或BMI≥28,经过3-6个月单纯控制饮食和增加活动量仍不能减重5%,甚至体重有上升的趋势,可以用药物辅助治疗。

  临床上使用的减重药物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类药物,主要通过抑制食欲达到减重效果。曾龙驿教授说,这类药物如西布曲明,由于全身副作用明显,现在已极少用于肥胖症患者;第二类是作用于胃肠道,通过抑制食物的吸收达到能量负平衡的目的,如奥利司他,这类药对肠道的副作用较为突出。

  曾龙驿教授强调,药物治疗仅仅适用于因肥胖而有致病危险性增高的患者,对于低危的肥胖患者应首选膳食和运动疗法。

  此外,减肥的人尤其要警惕一些成分不明的减肥产品违法添加超标的西布曲明,盐酸西布曲明每日摄入超过10毫克会对人体带来很大危害,影响神经系统,严重的会出现急性精神障碍。

  被动减肥不如“主动出击”

  曾主任说,经常遇到一些肥胖症的患者,不想运动,也不愿意调节饮食,只寄希望于通过药物进行被动减肥,实际上,这种观点是许多肥胖症患者所犯的根本性错误,因为使用药物减肥对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还是应该通过节食、运动等方式进行“主动减肥”———

  ●限制饮食

  限制饮食和减少能量摄入应以减少脂肪为主,而不是“少吃饭”,米饭、面食等碳水化合物有维持血糖水平的作用,如果进食太少,发生低血糖导致强烈的饥饿感,反而使下一餐吃得更多。因此,适当注意选择一些富含优质蛋白如瘦肉、鱼、蛋白和豆类食物。

  为消除饥饿感,可多进食热量少、体积大的食物,如蔬菜及瓜果等,宜限制吃零食和甜食及高热量的食物。

  ●加强运动

  尽量创造更多的活动机会,比如用步行代替坐车,短途出行骑自行车;提前一站下车而后步行到目的地;爬楼梯代替乘坐电梯等。经常做有氧的中、低强度的体力活动,如走路、慢跑、打羽毛球等,使体内的脂肪得以分解。

  速成减肥不可取,最好使每天膳食中的热量比原来日常水平减少1/3,这是达到每周减低体重0.5公斤目标的一个重要步骤。(张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