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肾结石“疑凶”还有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婴儿肾结石“疑凶”还有谁?
2009年06月03日 10:29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黑龙江省乳品工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郦韬珉发布报告称,婴儿配方奶粉中的钙含量过高是导致婴幼儿肾结石的原因,他同时质疑国家婴儿乳品配方标准有严重错误。对此,有专家予以驳斥,称其观点是“耸人听闻的业余言论”!那么——

  今年2月“多美滋涉嫌致婴儿肾结石”事件引起国内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虽然最后上海质检局检测称多美滋奶粉不含三聚氰胺,但“致肾结石”疑云仍未消除,卫生部所称的调查结果也迟迟未能发布。

  近日,黑龙江省乳品工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郦韬珉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现行的奶粉国家标准和奶粉行业存在11个问题,使得多美滋钙含量及钙/磷含量比值远远超过母乳,而这正是多美滋结石宝宝问题的最大根源。

  对此,多美滋中国公司就上述报告发出公开声明,认为“郦先生的说法,中国婴儿配方奶的国家GB标准上有缺陷,是基于错误的逻辑”。

  钙代谢紊乱是小儿结石的重要原因

  在日前召开的“2009婴幼儿科学喂养与肾结石防治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透露,因为家长担心奶类质量安全而拒绝给孩子喝奶、过早给婴儿添加辅食,以及用菜汤或米汤冲奶、过量补钙等,是不当的喂养方式。

  有文献显示,地理因素、营养因素、感染因素、解剖因素、代谢因素、特发性因素、遗传因素是造成小儿泌尿系结石的因素。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结石学组副组长、北大一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晓春介绍说,有关结石的营养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高蛋白的饮食,我们认为能够增加尿液中钙和尿酸,尿液的pH值下降。膀胱结石的发生与营养缺乏有关,乳制品消费低下和乳儿喂养不当的地区,没有蛋白质的来源,这时候儿童膀胱结石就很多见。

  对高发区儿童的调查发现,有些孩子出生以后既没有母乳喂养,也没有乳制品,而是以谷物为主,这种情况长膀胱结石的机会就会多。由于乳制品中,过多加入钙质,可能会增加尿钙的排出,因此也增加了结石形成的危险性。

  “结石宝宝”就是特发性因素造成的。张晓春说,儿童钙代谢紊乱是小儿结石的重要原因,占30%左右。这部分孩子在查血钙时是正常的,但是尿里的钙会增加,在奶粉中添加过高钙剂可能是一部分的原因。另外这种钙代谢紊乱的发病率,男孩比女孩高一些。

  张晓春指出,实际上不能说一个因素就能造成结石,好多情况下,它是一个被综合的因素。

  母乳是无法仿制的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副主任委员苏宜香教授指出,每一位母亲的乳汁,都是为她自己的孩子量身定制的,以满足孩子所有的成长需求。没有两位母亲的乳汁成分是一模一样的,每一位母亲的乳汁都会根据自己孩子成长的情况,每天有所调节,甚至一天之内随时调整。比如,早产儿母亲分泌的乳汁比足月儿母亲的乳汁含有更多的免疫球蛋白。而奶粉则是千篇一律、毫无变化的。

  苏宜香强调,奶粉的主要成分是牛奶,但是制作过程中需要对牛奶进行多道工序的加工。要添加水稀释牛奶、要添加糖弥补损失的热量、要添加防腐剂、添加各种缺少的营养成分、并且调节牛奶中搭配不合理的钙、磷、镁、铁、锌等等的比例。然而遗憾的是,母乳中含有400多种营养元素——大部分是有利于婴儿大脑发育的成长素,是任何奶粉制造商都无法仿制的。

  营养成分添加并非越多越好

  针对奶粉中添加营养成分种类越来越多的趋势,专家表示:“一种成分是否需要添加到配方奶粉中,首先要有理论依据,第二要有临床实践。”

  所谓配方奶粉,严格意义来说,是为不能够进行母乳喂养,或者是缺乏母乳喂养的婴儿来制定的。目前市面上的配方奶粉是以母乳为标准,通过添加多种成分,使其最大限度符合婴儿消化吸收和营养需要的人工食品。

  苏宜香指出,在生产配方奶粉的时候,都是以母乳为标准,不断改进技术,不断跟进母乳的营养成分。但现在有一种观点“往奶粉里加的东西越多越好,例如牛磺酸、唾液酸、肉碱等营养成分”。

  目前,很多婴幼儿辅食里都添加强化营养素,有的加钙,有的加锌或铁。首都儿研所所长戴耀华指出,这些使用不当都有可能造成矿物质过量,加重孩子的肾脏负担,增加肾脏出现问题的几率。

  尤其是婴幼儿营养素强化和补充剂的使用,戴耀华特别强调,完全母乳喂养、完全配方奶粉喂养、添加足够配方奶粉的混合喂养,都不宜再补充钙剂。对于早产、足月低体重儿,可以母乳加营养强化剂喂养或低体重儿配方奶粉喂养,母乳喂养儿,4月龄开始小剂量铁或铁强化米粉补充;临床锌缺乏时,可进行锌的补充。

  过早添加辅食等于给肾脏“加压”

  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41.7%婴儿早于4月龄就添加了辅食。这种给孩子过早补充营养的做法却会加大其肾等脏器的“压力”。对此,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保健康复科主任徐秀副教授持坚决反对的态度:给宝宝添加辅食最好从6月龄开始,不宜早于4月龄。过早添加辅食,不仅可能影响母乳喂养,还可能引起因辅食不如母乳清洁或难以消化等,增加腹泻等危险。

  每天与婴幼儿打交道的徐秀说,对于婴幼儿的喂养,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一种是因为盲目担心奶制品的质量安全,不少妈妈至今未给孩子断奶;另一种则认为“孩子2岁了,索性就断奶吧!喝点豆浆或其他饮品,效果应该也差不多,这样就不必再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了!”

  “奶类是婴幼儿的主食,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还是母乳喂养最佳。”苏宜香介绍,添加辅食过程应从单一到混合,每种尝试三至五天,量由少到多,添加顺序为流质到半流质,逐渐转变为软固体,最后再添加固体,盐类调味品不宜添加。

  苏宜香认为,目前婴幼儿辅食添加过程中,误区很多。在添加时间上,许多婴儿早于4月龄就添加辅食,有的满月就加米粉(粥)和钙片,有的用水果代替蔬菜等等。她认为在辅食添加上,食物的选择应保持新鲜、自然,无成人调味品,低溶质负荷;在添加过程中,从单一到混合,每种尝试3—5天,并且要从少量到多量,不得添加盐类调味品。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