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奶声奶气"并非好事 或语言发育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孩子"奶声奶气"并非好事 或语言发育障碍
2009年07月27日 15:4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儿童语言发育障碍的临床表现有几个方面:

  1.构音障碍:即说话不清晰。有的小儿是个别发音错误,有的则是大部分发音错误,有的“奶声奶气”以致他人听不懂。如“耳朵”说成“耳郭”,“裤子”说成“兔子”,“哥哥”说成“多多”,“婆婆”说成“波波”,“蚊子”说成“无子”等。

  2.嗓音异常:表现为声音嘶哑,鼻音过重或过轻,发音时无鼻音或发音很轻,发音大时口齿不清等。

  3.流利性异常:表现为说话中有停顿、重复、延长和阻塞等现象,常始于2至4岁儿童。如某个词语重复过于频繁,在每1000个词语中重复使用超过50次;在说某个词语时拖长某一种固定的声音;在说话不流利时伴有面部扭曲、张大嘴、伸舌、瞪眼、下颌抖动等动作。

  4.语言问题:表现为语言迟缓和语言障碍。语言的发育偏离了正常的顺序,或比正常儿发育速度慢。临床上明显表现为语言表达问题,有的儿童迟迟不说话或说话明显少于同龄儿。

  矫治儿童语言障碍,是对儿童的构音问题、口腔功能、语言理解及表达、听力等进行全面评估后,针对性进行一对一的训练,以矫正儿童构音错误,改善口轻功能的协调性,提高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 (作者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管护师)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