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生"推销"补钙品 专家称首选膳食补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社区医生"推销"补钙品 专家称首选膳食补钙
2009年09月28日 15:3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初为人母的倪女士反映:我带4个月的宝宝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医生摇着头说宝宝缺钙很厉害,还一连说了很多缺钙可能导致的恶果。我有些不知所措,从宝宝42天起,就开始给他补钙了,还是从一家有名的妇婴保健医院配的。社区医生一听,马上说这种钙最不容易吸收。说完,她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纸,原来是某厂家生产的一种钙剂宣传单,“这种钙容易吸收,效果好。”她指着宣传单空白处的一个编号嘱咐说:“打电话订购时,别忘了报这个号码。”我想不通,怎么社区医生也做起了“推销”,到底应该让宝宝吃什么样的钙剂好呢?

  穿白大褂的“推销员”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向身边的几位新手妈妈做了个小调查,发现几乎每个妈妈都被社区儿保医生“友情推荐”过各种产品,包括钙粉、肝粉、米粉、鱼肝油和益生菌等,其中又以钙产品为最多。一些妈妈尽管猜测其中可能有“猫腻”,但出于相信“医生的推荐总不至于太离谱”,以及考虑到宝宝今后还要长期在社区医院体检,碍于情面会或多或少买一些。

  记者登录一些亲子论坛,发现关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医生兼营推销的帖子还不少。一位家住静安区的妈妈反映,自从宝宝满月后定期去体检,儿保医生每次都要推荐买钙粉、鱼肝油等很多东西,推荐单上都有医生对口的销售电话和编号。由于她一直没有购买这些东西,医生每次都给她脸色看,还说孩子要缺钙、长不好之类的话。宝宝4个月的时候,医生又给出了新的单子,要求买肝粉、米粉等五六种东西,她仍旧没有理睬。宝宝6个月去检查,医生第一句话就问:推荐的肝粉吃了吗?一听还没有,脸马上就板下来,说了一句:“你儿子一看就有问题。”结果验血报告显示,宝宝所有指标都很好,没有贫血,也没有缺钙。

  补钙效果众说纷纭

  倪女士的烦恼其实正是大多数新手妈妈都有的困惑。目前我国市场上的钙补充品已达200多种,该如何选择钙制品,何时给孩子补钙,补到何种程度才算合适,这些问题都是妈妈们最关心的。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让人无所适从,不同医院的儿保医生也说法不一,让人一头雾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果宝宝有缺钙症状,即使在同一家医院就诊,不同的医生,推荐的补钙产品也不一样。目前,上海市婴幼儿的身体常规检查都安排在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许多妈妈反映,不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有差异,有的推荐冲泡型,有的推荐胶囊型,至于补钙效果,则是各说各的好。由于补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难以在短期内看出效果,大多数妈妈只能从身边人或网络上了解信息获取经验,难免有从众心理。至于是否真的选择了合适的补钙产品,很多妈妈心里也没底。

  家长切忌盲目喂养

  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副主任医师薛敏波告诉记者,食品是人体钙的主要来源,从日常膳食中补钙是首选。补钙并不是每个孩子所必需的,如果通过膳食摄入的钙难以达到适宜摄入量,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适量补充钙剂。她特别提醒,钙剂品种多样,有的含钙量很低,有的含重金属多一些,有的对胃刺激大一点,不妨多向专科医生咨询;注意同时补充维生素D,多晒太阳是婴幼儿补钙重要途径;选用知名企业产品,特别是经过时间验证的;除了考虑补钙产品的吸收率和性价比,还必须考虑孩子是否喜欢。据了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对钙的吸收能力最强,可高达50%至60%。年龄越增加,钙的吸收率就越下降。所以从婴幼时开始摄入足够的钙,对个人的成长发育直至老年时的健康,都有着深远意义。年轻妈妈们期盼权威机构把一些性价比高、疗效好的钙产品列入推荐名录,为妈妈们做好参谋。(本报记者 黄海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