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约500万脑瘫患儿 医生称及早发现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约500万脑瘫患儿 医生称及早发现是关键
2009年10月30日 15:49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脑瘫患儿进行早期治疗,治愈率会更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科主任燕铁斌教授认为。

  脑瘫就是脑性瘫痪,是患儿出生前或出生后大脑受到非进行性外伤导致的以运动或姿势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症。目前中国约有500万以上脑瘫患儿,发病率在我国约占千分之三。其中,最为常见和典型的就是痉挛性脑瘫,通常表现为手足颤动、关节不灵活、走路不稳、呈机器人步态。

  燕铁斌教授说,婴儿早期脑组织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出生后6个月内大脑处于迅速生长发育阶段,如此时进行早期干预,效果显著,治疗后运动障碍较易恢复。6个月以前是脑瘫儿治疗的关键期,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看医生。

  小儿脑瘫在新生儿期(出生28天以内)一般没有明显表现,但如果父母注意观察,有些迹象还是可早期发现的。正常新生儿出生后即有与人互动的能力,会追随大人说话或微笑,会用哭叫唤起大人的注意。触觉很灵敏,尤其是眼、口周、手掌、足底等部位,触之即有反应。而脑瘫新生儿反应性很差,动作明显减少,就连吸吮能力都很差,经常出现呛奶。

  一旦发现小儿有异常,父母千万不要拖延,一定抓紧治疗和训练。脑瘫患儿经过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后,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改善。燕铁斌特别强调,家庭康复训练也是脑瘫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