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早产两月生“4凤” 高昂医疗费愁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高龄产妇早产两月生“4凤” 高昂医疗费愁人
2009年11月27日 14:39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下得了4个女儿,父母喜忧参半
躺在保温箱里的4“小凤”之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11月26日凌晨零时许,一位来自东方市八所镇的高龄产妇朱永娟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顺产分娩四胞胎女婴,四胞胎早产两个多月,刚一出生就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生命危在旦夕,而产妇也出现大出血等危急情况。母女危急,一场大抢救全面展开。

  出生:四胞胎最重的1.3公斤 最轻的0.9公斤

  11月22日晚上10时许,朱永娟来到了海口市人民医院作检查,伴有高血压、早产现象,怀胎只有29周零5天的她肚子大到了极限,胎盘过大,过重。

  “医生,我快撑不住了……”11月25日晚上23时58分许,朱永娟产下了老大,体重只有1.2公斤;期间产妇羊水未及时破裂,推迟了42分钟,于26日零时44分才顺利生下老二,而老二也是这四姐妹中体重最轻的一个,只有0.9公斤;13分钟后老三也顺利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体重有1.3公斤;到凌晨1点14分,老四也呱呱出世,体重跟老大一样只有1.2公斤。

  据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治医生刘彩平介绍,四胞胎的出生率为约70万分之一,十分罕见,四胞胎虽然顺产分娩,但早产之后的四个宝宝体重都过轻,肺部等呼吸消化系统生长未完成,出现了窒息状况,尤其是体重最轻的老二,面色青紫,各方面发育都不全,随时都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另外,这四胞胎的妈妈产后出血过多,情况也比较危急。

  抢救:四胞胎刚出生就进“ICU”

  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和儿科立刻联合组成抢救组进行会诊,对四胞胎和产妇进行抢救。之后,四胞胎被转入新生儿、儿科重症监护室(ICU),上呼吸机,接受进一步抢救。

  刘彩平主治医生说,这四姐妹出世的时候,健康状态都不太好,两胎出现了重度窒息,一胎出现了轻度窒息,主要原因是孕妇早产两个多月,未满36周。而产妇产后出血过多,身体十分虚弱,经过抢救之后情况好转,正躺在院房休养,总体情况基本稳定。由于早产四胞胎的肺部发育不全,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除了要给四胞胎上呼吸机,帮助呼吸治疗,还要给他们提供足够的营养,预防疾病的感染以及一些后遗症的处理,而这些都要在新生儿、儿科重症监护室里来进行。

  26日下午,记者在新生儿、儿科重症监护室见到了这四胞胎,四姐妹未脱生命危险,正在保温箱里接受呼吸机吸氧,每个孩子都比正常孩子小很多,大概只有成人的两个巴掌那么长,都张着大口,他们身上手上的仪器记录着他们生命的轨迹,自从这四姐妹送到这里,医生和护士便忙得不可开交。

  重症监护室的吴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四胞胎情况不太稳定,需要重点看护,26日上午11时许,四胞胎中的“老三”再次出现危急情况,心率、血氧等生命体征出现下降,重症监护室的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抢救,采取胸外心脏挤压等急救措施,经过10多分钟的抢救,女婴情况才有所好转,大家才松了口气。四胞胎什么时候脱离危险,目前还不能确定。

  父母:为高昂的医疗费发愁

  26日下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病房里见到了四胞胎的父亲曾宪周,他腿脚有残疾,虽然走路十分不方便,但他还坚持下楼为妻子买吃的。“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真为自己的四个女儿担心。”曾宪周说,他今年43岁,家住东方市八所镇利民路,3岁的时候,由于小儿麻痹症造成终身残疾,但他从不放弃生活,13岁开始学修理钟表,现一直靠修理钟表为生。14年前,他经老乡介绍认识了务农种菜的朱永娟,虽然他是残疾人,但朱永娟并不嫌弃他,两人认识三个月后就结婚,并育有一女。

  约7个月前,38岁的朱永娟再次怀孕了,这让曾宪周很兴奋,他带妻子到当地医院检查时,一个消息让他很惊讶,老婆可能怀了三胞胎,按照他们家的经济条件,可能只要两胞胎就已经足够了。“但是我和妻子都不舍得自己的孩子,我和老婆都坚持让孩子全部生下来。”曾宪周说道。

  怀了多胞胎,朱永娟的肚子大得不得了,11月22日,虽然离生产的时间还有两个多月,但朱永娟肚子突然阵痛,孩子可能要早产了。朱永娟被送到了海口市人民医院,检查的结果再次让曾宪周夫妇俩大吃一惊,朱永娟怀的是四胞胎。26日凌晨1时许,在知道妻子临产后,曾宪周从东方乘车急急忙忙地赶到海口,当听说四胞胎生命垂危时,他吓坏了。

  曾宪周说:“我现在只希望四个女儿健健康康,一个都不能少,不管多辛苦,我们夫妇俩都一定会亲手把她们带大。”曾宪周夫妇俩也开始为高昂的抢救费用发愁,因为四胞胎如果幸运脱离生命危险到出院,至少也得需要20万元的费用。

  起名:愿好心人出点子

  “医生告诉我是四胞胎时,我都惊呆了!”躺在病床上的朱永娟告诉记者,她家和丈夫家并没有多胞胎家史,只有丈夫的堂弟生了一对双胞胎姐妹。

  一下子四个女儿的降临显然让曾宪周还没有完全适应,他告诉记者,他还没有为女儿起好名字,如果有哪位市民愿意给四胞胎起名字的,可拨打本报热线66812555、66813555。(郑文强 曾佳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