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六龄牙”龋坏可致面部发育不对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儿童“六龄牙”龋坏可致面部发育不对称
2010年02月09日 13:53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孩6岁左右会长出“六龄牙”,但经常吃糖食会患龋齿,更严重的会致面部发育不对称。医生提醒,小孩要多吃不同种类的食物,既能固牙又可防龋。

  “六龄牙”严重损坏易致面部发育不对称

  昨日,因为孩子一直闹牙疼,王先生领着胖乎乎的儿子,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看病。医生检查发现,原来小孩的“六龄牙”患了龋齿。“他就是爱吃糖食,几乎每天都不离口,叫他少吃还不行。”王先生说。

  口腔科医生黄凌凌说,“六龄牙”是儿童6岁左右长出的第一恒磨牙,上下左右共4颗,均位于第二乳磨牙之后。实际上,它是不会再被替换的牙齿。因咀嚼能力最强大,“六龄牙”被称为“中坚力量”,同时对保持上下颌咬合关系、维持面部形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六龄牙”在所有牙齿中患龋率最高。因为它萌出最早,受致龋环境的影响最早,患龋的机会也最多;咬合面有许多窝沟点隙,矿化程度差,食物容易滞留,最易发生龋坏;牙齿邻接区即两牙相互接触的部位,也是细菌和食物碎屑堆积而不易刷干净的部位;儿童多吃糖食,会促进致龋细菌的滋生、繁殖等。

  黄凌凌说,“六龄牙”早期龋坏很容易向深层发展,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等。严重损坏时,牙齿的咬合就会失去平衡,形成单侧咀嚼习惯,最终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

  多吃不同食物可固牙防龋

  如何保护好“六龄牙”?黄凌凌说,牙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海蛰、花生、甘蔗等耐嚼食物,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

  当孩子前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适当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此外,孩子不要偏食,要多吃不同品种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肉类、蛋类、鱼类、豆制品、乳制品等,对固牙和防龋都很重要。(记者 刘栋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