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事业“牺牲”孩子 产妇渐趋“高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为事业“牺牲”孩子 产妇渐趋“高龄”
2010年03月04日 12:21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刚过,已经33岁、在首府乌鲁木齐一事业单位上班的王莉,生下一个宝宝,结婚5年后,她终于跨入妈妈的行列。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乌鲁木齐市一些医院了解到,眼下,首府大龄产妇人数与两年前相比明显增加,育龄妇女平均生育年龄后推2—3年,跨入“高龄产妇”行列的妇女越来越多。

  为事业“牺牲”孩子

  35岁的李俊华在首府一家保险公司做业务经理,妻子今年30岁,结婚3年两人一直“丁克”着。“到了我这个年龄说不想要小孩,那是假话。但目前我的工作、生活条件都不允许现在要小孩。因为目前我的事业正处于上升阶段,需要更多时间去实现人生价值,再说,现在生孩子的成本太高了,等收入状况好点了再作考虑吧。”

  在新疆大学上研究生的小李被室友称为“博士太”,今年29岁的她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她在一家公司工作过两年,才发现工作条件与自己追求的目标相差甚远,于是选择了读研,读研过程中才发现所学专业有点“冷门”,于是决定读博。“等博士毕业后我就32岁了,工作、对象、孩子……一切全是未知数。”她无奈地说。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首府30—34岁年龄段的妇女生育人数为5434人,比2007年增加7.03%,34—39岁年龄段的妇女生育人数为2130人,比2007年增加36.9%。

  生育大计一推再推

  据了解,上个世纪末,首府24—29岁年龄段的妇女生育人数最多;而2007—2009年两年时间里,29—30岁为妇女生育高峰期。

  在乌市某银行工作的赵丽,于去年“而立”之年走进婚姻的殿堂,家人都劝她趁早生孩子,她也认为没有孩子就没有家的感觉。可30万元的住房按揭贷款像一座大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哪还有金钱、精力去考虑孩子的事,生育期不得不推迟。

  在采访中,首府不少大龄妇女道出心中的苦衷:经济原因、工作压力导致找对象难、结婚滞后,生活压力大,怕不能给孩子好的生活环境,致使“生育大计”最终被搁浅。

  市民张晓丽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她的孩子1岁多,每年花销不下1万元,小学、中学、大学下来,养个孩子的直接成本至少在30万元。

  对此,新疆大学妇女研究中心教授刘云表示,现代社会节奏的加快,竞争的加剧,加大了妇女的生理和心理压力。特别是近几年就业形势的严峻,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女性人数的增加,养育子女成本的上升及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等多方面原因,促使妇女推迟婚育。

  别错过最佳生育期

  “以前不想要小孩,却‘不慎’怀上了,现在想要孩子时,却发现不能生了。”3月3日,在首府友好路一家医院,准备接受身体检查的王女士忧心忡忡地说。记者得知,她27岁结婚,当时没打算要孩子,为此还做过几次人流手术。3年后她身体发生的变化让她颇感后悔。

  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4—28岁。而2009年首府的统计数据显示,女性的初婚年龄已推迟至29.5岁,生育年龄随之推后。为此,在近日自治区妇联举办的“自治区先进性文化高峰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提醒,女性过度晚婚晚育,不仅会增加患卵巢癌、子宫内膜异位症、易患妊娠期并发症以及乳腺癌等妇科疾病的风险,而且易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

  医学专家也提醒,女性高龄不生育,导致卵子易过最佳“保质期”,卵细胞受各种射线和有害物质的影响也就越多,也就意味着卵子质量下降。特别是从诸多临床表现来看,初产妇年龄越大,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的比例和程度就越高,以致于影响到婴儿的健康,使不良妊娠发生率增高。(新疆都市报 记者 白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