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疾病高发 父母应注意预防护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季儿童疾病高发 父母应注意预防护理
2010年03月09日 09:2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玩是孩子的天性。多进行户外活动对增强孩子的体质也大有好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天总是让人充满了希望和梦想。憋了一个冬天的小朋友,终于可以脱下厚厚的冬衣做游戏了。但春天是孩子疾病的高发期,爸爸妈妈需要做的事情真是不少呢!今天我们就请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儿科徐素文主任给我们讲一下春季儿童疾病的预防和护理。

  腮腺炎

  腮腺炎又叫“痄腮”,春季最为多见,患者以2至15岁的儿童为多。该病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可因说话、咳嗽、打喷嚏及通过唾液进行传播。典型症状为一侧或双侧腮腺(耳前和耳下部)肿大,触之有弹性、疼痛感。腮部肿胀在3-4天可达高峰。

  防治措施:无并发症的宝宝只需在家中隔离护理,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若发现宝宝高热不退、呕吐频繁、头痛、精神痿糜、嗜睡,需及时送医院诊治。患病宝宝宜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多饮水。不要给宝宝吃酸性食物,因为酸性食物可加重疼痛。用冷毛巾挤干水后轻轻地贴在肿胀的部位袋,可减轻疼痛和肿胀。

  麻疹

  麻疹病毒是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后发病,在冬春两季最为多见。宝宝患病后初期症状与感冒病状相似,出现发烧,流泪、流鼻涕,咳嗽等,继而在口腔颊粘膜上有大小不等的白色斑点,后按顺序发出疹子,一般先从耳后、前额、发际部开始,逐渐波及脸部。若宝宝高烧不退,咳嗽加重,呼吸急促,有可能并发了肺炎,如果在出疹过程中患儿声音嘶哑,喝水即呛咳,这是并发喉炎的前兆,要及时就医。

  防治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在初春气候变化较大时,应注意添减衣服。避免感冒风寒,加强饮食调节,加强抗病能力。在发热出疹期间,多喝水,这样可以使皮疹易于发透,又利于体内毒素的清除。给予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特别要注意维生素A的补充。在恢复期除少吃油腻的食品外,无需忌口,每天可用温开水将毛巾浸湿擦净鼻和眼睛。

  水痘

  由水痘- 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儿童期出疹性疾病,多发于2-6岁的幼儿,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4-16天,尤以冬春多见。大部分患儿出疹前有低热、不适、厌食等前驱症状,24小时内成批出现红色斑疹或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水疱,在口腔、结膜、生殖器等处粘膜也可出现疱疹,易破溃形成溃疡。一次感染可获终身免疫。

  防治措施:经常给幼儿洗澡,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手要勤洗,指甲勤剪,坚持体格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任何年龄只要未患过水痘都是易感人群,尤其是10岁以下的儿童,因此,没有患过水痘的儿童不要与水痘病人接触,以免受到感染。水痘通过直接接触、飞沫、空气传播,水痘患儿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患儿用过的衣物、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接触过传染期患儿的人手要消毒,以除去沾染的水痘病毒,以防传染给其他易感人群。家长注意在宝宝患病期间不要带宝宝去公共场所,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变干后为止。水痘减毒活疫苗已有使用,副作用少,在接触水痘后立即给予可以预防,即使患病也较轻微。

  流行性结膜炎

  流行性结膜炎通常发生在冬末春初或气候急遽变化的时候。眼睛发痒、有刺激感、畏光、流泪等。幼儿双眼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有时发生眼睑水肿,并发轻度角膜炎。

  防治措施:春季气候多变,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流行性结膜炎的根本途径,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宝宝已患病,应采取以下措施:1、暂时不要让患儿去幼儿园,不要去小朋友家串门,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2、患儿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患儿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3、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5、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过敏性皮炎

  春暖花开季节,一些儿童面部、眼部周围常常出现一片片红斑,上面有细碎的糖状鳞屑,称为单纯性糠疹,这可能与春季多风干燥或长时间日晒有关,也有部分孩子因消化不良,维生素缺乏引起。

  防治措施:避免风吹日晒,平时多吃些蔬菜、水果。另外,春季也是脂溢性皮炎的好发季节,应注意儿童的皮肤护理,避免使用刺激性物品和化妆品;发病时,不要吃刺激性过强的食物,如生葱、辣椒、生蒜等。要限制多脂多糖饮食,多食蔬菜和水果。(记者 果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