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孕妇产下健康“巨婴” 体重14斤全国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高龄孕妇产下健康“巨婴” 体重14斤全国第一
2010年05月11日 16:0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巨婴”躺在保温箱里,空间显得有点不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日下午,解放军第159医院妇产科手术室里,一名39岁高龄的孕妇通过剖宫产生下一个14斤重的健康男婴。

  高龄孕妇产下健康“巨婴”

  “巨婴”体长60cm,体重14斤!

  8日上午,一孕妇在丈夫的搀扶下来到解放军第159医院妇产科医生值班室。男子称妻子即将生产,需要马上住院。

  “当时,该孕妇脸色苍白,全身水肿,两只手胀得如同大馒头,轻轻一按就凹个坑儿。”妇产科副主任医生李秀兰告诉记者,“产前称体重时,该孕妇体重高达210斤。”

  经产前了解,医护人员得知孕妇叫唐新想,39岁,确山县双河乡人,已经有一双儿女。唐新想有着“雷人”的生育历程:曾经做过4次剖宫产手术,一次结扎手术,一次输卵管吻合手术,7次流产。这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考虑到孕妇肥胖,顺产较困难,医护人员经与孕妇家人协商,最后决定为唐新想做剖宫产手术。李秀兰告诉记者,医护人员也很担心,孕妇开腹手术已做过6次,又有糖尿病,稍有不慎手术中会引起胎死宫内,继而孕妇出现酮症酸中毒,危及孕妇的生命,手术风险相当大。

  是日下午3时许,唐新想被推进手术室,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副主任医生李秀兰亲自主刀。经过70分钟的手术,医护人员从唐新想子宫内取出一“巨婴”,母子平安。

  医护人员抱起新生儿测量,惊呆了:“巨婴”体长60cm,体重14斤!

  粗茶淡饭成就“巨婴”

  “巨婴”母亲患有糖尿病,孕期特爱吃苹果、橘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解放军第159医院妇产科病房,见产妇唐新想正在输液,其婆婆在床边坐着,正在跟儿媳妇又说又笑地唠嗑。

  “孩子很健康,俺做梦也没料到小家伙会这么大,这么重!”唐新想的婆婆边比画边说。

  唐新想的丈夫张伟告诉记者:农家妇女,怀孕不是啥金贵的事儿。新想刚怀孕时,还经常下地干活。每天吃的都是粗茶淡饭:馒头、面条、米稀饭,肉很少吃,嘴馋时才到集市上割些猪肉“改善一下生活”。新想患有糖尿病,医生交代不让吃甜食,可怀孕后,她特别想吃苹果、橘子;隔三差五买一两个,让她吃一两口。

  “我是在怀孕六七个月时感觉到孩子不一般的。”唐新想幸福地回忆着,孩子在肚里,格外爱“活动”,力气也很大,临产的一个多月几乎每天都要在肚里多次蹬动一番。

  “巨婴”体重全国并列第一

  还有两个同样“重量级的”分别是辽宁、山东的。

  此后,记者来到新生儿监护室,见小家伙躺在保温箱内,蹬着双脚哇哇哭,声音很是响亮。

  “我国正常的新生儿体重标准,女婴是6斤,男婴是6.4斤,体重超过8斤的就属于超重婴儿。”据妇产科副主任医生李秀兰介绍,该婴儿体重14斤,是罕见的“巨婴”。经全面检查,“巨婴”生命体征一切正常。

  “巨婴”出生后,解放军第159医院咨询全国妇联、卫生部等有关部门,得知我国有记录的“巨婴”是:2006年2月3日,江苏徐州医院三附院通过剖腹产手术接生一女婴,重12斤3两,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第一个最重婴儿,是当时世界第三重婴儿。2008年3月28日,辽宁省海城市一家医院接生一个14斤重男婴,创下全国新生婴儿体重之最。去年12月28日,山东省一名孕妇产下一体重14斤的新生儿。

  李秀兰医生说:“再过一个多星期,母子即可出院回家。”

  相关链接

  民间有婴儿以胖为美的说法。不过,有医生指出,“巨婴”不仅危及产妇健康,对其未来成长也是不利的。

  孕妇体重过重会增加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巨婴”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也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易患人群。(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魏朝林 文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