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儿童身高较全国偏低 不良饮食是罪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庆儿童身高较全国偏低 不良饮食是罪魁
2010年06月02日 16:34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重庆市儿童欢度节日之际,6月1日,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全市儿童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希望引起社会特别是广大家长的重视。

  早产儿、巨大儿双双攀高

  据介绍,目前,重庆市的早产儿、巨大儿呈现双双攀高态势,均达到了10%的出生比例。

  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程茜教授表示,由于目前我市产科和新生科技术的进步,早产儿成活率增大,孕期小于37周、体重低于2.5千克的早产儿、轻体重儿越来越多。据介绍,早产儿往往伴有脑损伤、发育不全、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容易造成死亡和留下残疾,后继的治疗、保健特别重要。

  同时,由于孕妇吃得越来越好,出生时体重大于4千克的巨大儿也在增多。专家表示,巨大儿患糖尿病和肥胖病的几率高于体重正常的儿童。

  上呼吸道感染是主要问题

  据介绍,上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病是影响重庆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表示,每到季节更替、气温起伏的时候,不少儿童都会因感冒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导致医院常常“爆棚”。

  同时,跌伤、烧烫伤、骨折、中毒等意外伤害也是造成重庆儿童残疾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专家提醒,3岁左右的儿童最容易受到这些意外伤害,家长应特别注意保护。

  重庆娃个子小 不良饮食是罪魁

  目前,重庆市中小学生身高跟全国同龄人相比显得个头矮小,跟发达国家的同龄孩子相比则更矮。

  儿童保健专家程茜教授表示,睡眠、营养和运动都是影响青少年长高的重要因素。其中,营养是骨骼发育的物质基础,青少年应多吃与骨骼发育关系最密切的食物,如钙、蛋白质、VD、VA、VC等。目前,重庆儿童的饮食习惯普遍不好,炸鸡腿、烤鱿鱼、锅巴洋芋、炸薯条是我市中小学生最青睐的几种食物。

  据介绍,有51.1%的重庆儿童存在偏食现象,11.6%的儿童没有天天吃早餐,14.5%的孩子经常吃零食。专家称,只有保证均衡的营养、适量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儿童的健康成长才有保证。(记者 郭小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