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腺癌恶性度更高 发现乳腺肿块应及时检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性乳腺癌恶性度更高 发现乳腺肿块应及时检查
2009年07月23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 赵健

  人们一直以为乳腺疾病仅仅是女人的事,所以,男人一旦出现乳腺肿块、结节、发育等,就会感到特别奇怪,有些男性患者甚至羞于启齿,不敢去看医生,耽误了病情。肿瘤专家表示,其实,男性的乳腺也会出现各种问题,其中乳腺癌具有病情进展快,恶性度高的特点,因此需要引起重视。

  每年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都接诊到患乳腺癌的男性患者。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赵健说,最近有一名50多岁的男性因为乳腺上有一个肿块来就诊。这位患者半年之前就发现自己右侧的乳晕旁边就长了一粒黄豆大小的东西,不痛不痒,因此也没太在意,谁知道这东西越长越大,来医院的时候已长成了鹌鹑蛋般大小,一做组织活检,被确诊为乳腺癌。

  男性的乳腺除了突起的乳头之外,看起来就是皮肤和肌肉,怎么会患上乳腺癌的呢?赵健说,和女性的乳腺癌一样,目前对于男性乳腺癌发病原因也还是不清楚,但近年来有研究认为,这可能与体内激素水平失衡、睾丸损伤、睾丸炎症、垂体催乳素瘤及遗传因素有关。

  我们知道,大多数男性胸部扁平如飞机场,这主要是因为体内性激素以雄激素占主导,由于乳房组织得不到必要的雌激素刺激,所以乳房结构中乳腺叶和腺上皮处于萎缩状态,因而发育不足,一旦雌激素的刺激,男性的乳腺一样也可以“生机勃勃”,发育得跟女性一样(泰国的人妖便是证明),所以,体内激素水平常常会影响到男性乳腺的发育。一般来说,体内激素水平正常的男性发生乳腺癌的可能性很小。

  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组织中淋巴管较短,乳腺紧贴胸大肌,因此,乳腺长肿块很容易触摸到,甚至可以从外观发现异常。但遗憾的是,很多男性觉得自己乳腺上长肿块,不太好意思去看医生。再加上肿块不痛不痒,特别容易耽误诊治时机。因而,确诊的男性乳腺癌多数为晚期。

  赵主任说,由于男性的乳腺“单薄”,男性发生乳腺癌时很容易在早期便向胸大肌转移和浸润扩散。所以,专家提醒,男性发现在乳腺内长了肿块时,尤其是40岁以上男性(雄激素水平有可能下降)发现单侧乳腺肿块,要警惕是否为乳腺癌,应及时找乳腺科或肿瘤科医生就诊,以免延误了诊断及治疗,造成不良后果。(张华 容毓)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