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减肥别盲目节食 养成运动习惯一生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青春期减肥别盲目节食 养成运动习惯一生受益
2009年06月30日 17:4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我的女儿今年15岁,处于青春发育期。这段时间,她的身高和体重都长了不少。但她爱吃零食,又不爱运动,体型有点偏胖。女儿说那就不吃饭减肥,我很反对。请问该怎样对待青春期减肥?

  答:青春期是成长的关键时期,需要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和能量。进入青春期后,青少年身体发育很快,如身高、体重明显增长。对女孩子来说,可能容易因营养过剩造成早期肥胖。这一时期体重的增长,不仅包括脂肪细胞的体积增大,还包括细胞的继续分裂而导致的脂肪细胞数目增加,而增加的这些脂肪细胞将不再消失。所以,青春期还是需要控制体重的。

  作为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让孩子了解体重增加是自然的生理变化,不必为此而忧心忡忡,更不要盲目减肥。关于青春期的体重增长,只要体重指数在允许的范围内,都属于健康的,这也是正常的生理特征。家长最好让孩子少吃零食,少吃含脂肪多的食物,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鱼、禽、蛋、奶、豆制品、蔬菜、水果等。营养均衡,保证身体健康发育。

  此外,合理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不但能控制体重,还有助于骨骼生长。但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子都偏静,而体重、体型的变化和月经来潮等也使她们更加不爱运动,宁可整天坐在教室,也不愿出去活动。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参加运动,可以利用学校的体育课或其他课余活动时间锻炼。选择运动量和强度较小、对抗性不大的运动为主,比如自行车、健美操、艺术体操、羽毛球、乒乓球、轮滑等。如果能让青春期的女孩养成好的运动习惯,对她的一生也是受益无穷的。(健身教练 张蒙)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