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七成中小学生体重不正常 超一成体质不达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七成中小学生体重不正常 超一成体质不达标
2009年07月09日 11: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首次大公开———2008年全省中小学生体能素质比2007年提升,然而体质健康仍存在“隐患”:身体形态总体等级评价正常体重率仅30.58%,营养不良率11.92%,肥胖率5.00%。以上数据出自昨日广东省首次发布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白皮书,以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白皮书将定期公报。

  与此同时,广东省创立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系统,今后每个学生健康状况将通过“校讯通”短信、电邮等形式发到学生家长手中。

  全省中小学生总体合格率88.24%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用于衡量中小学生体质的一个总体“标尺”,全国中小学参照执行。昨日,广东省中小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白皮书发布会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王玉学公布2008年广东省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情况。此举标志着广东省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白皮书公报制度正式建立。

  这一反映全省中小学生体质状况的白皮书,数据采集自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省8545所学校,其中中学及中职学校2309所、小学6236所。有效测试中小学生达8001886人,其中男生4262806人,女生3739080人。

  白皮书中显示,2008年全省参与国家体质标准测试的中小学生中,总体等级评价合格率88.24%,其中优秀率7.90%,良好率46.03%,及格率34.31%,不及格率11.76%。

  10个中小学生1人营养不良

  全省中小学生体质状况数据具体分解如下:

  身体形态:

  2008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身体形态总体等级评价正常体重率30.58%,较轻体重率48.06%,营养不良率11.92%,超重率4.45%,肥胖率5.00%。

  身体机能:

  主要指标是反映心肺功能的肺活量体重指数和台阶试验。2008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肺活量体重指数及格率为72.25%,台阶试验及格率为90.68%。

  体能素质:

  包括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柔韧素质及灵敏素质等指标。2008年反映广东省中小学生速度素质的50米跑合格率86.63%;反映力量素质的握力体重指数合格率88.48%,投掷实心球合格率83.31%,立定跳远合格率87.94%;反映耐力素质的男1000米/女800米跑合格率81.49%,跳绳合格率92.17%。反映柔韧素质的坐位体前屈指标合格率94.58%。

  省教育厅 学生体质下滑趋势得到控制

  “前几年,全省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情况明显,现在从白皮书呈现的数据看,这个下降的势头已得到一定控制,一些体能素质的测试指标正在上升。”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说。

  李学明介绍,广东省为了抑制和扭转学生体质特别是体能素质下降的势头,采取了不少措施。如2005年在全省范围推广“大课间”体育活动;2006年12月颁布《广东省中小学生体能素质评价标准》,明确规定每一节体育课中必须有体能锻炼时间;2007年开始,全省中考体育从原来占中考总分的5%提高到8%等。

  李学明还提到,广东省教育厅从今年起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报告书》家长知晓制度。从今年起,全省各地、各中小学都要向社会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同时以书面、电邮和手机短信等形式将每个学生的体质状况报告给学生家长。预计到2012年,我省将能实现全省中小学生率先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会明显提高。

  据悉,目前“校讯通”平台已覆盖全省600多万学生家长用户,基本覆盖所有的优质学校。(谢苗枫 李劼)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