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忌“拈花惹草” 连打喷嚏当心花粉过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花开时节忌“拈花惹草” 连打喷嚏当心花粉过敏
2009年05月13日 15:0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暖花开时节,在人们尽享姹紫嫣红之时,很多人出现了皮肤痛痒、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症状。近日,市民李小姐利用周末去“踏青”回家后出现脸部痛痒,流鼻涕的症状,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经杨素清主任诊断为“花粉过敏症”。据杨主任介绍,近一段时间内该院皮肤科接诊 “拈花惹草”过敏者数量明显增多。

  杨主任介绍,春季风沙大,而且正值花开的时节,很多过敏体质的人吸入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皮肤瘙痒、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由于花粉在空气中传播受风、降水、气温、湿度以及天空状况的影响,一般情况,在晴天少云,气温相对较高、空气较干燥、且风速较大的天气里,花粉在空气中浓度较高,花粉过敏症患者人数增加,症状加重。杨主任提醒,预防花粉过敏,首先应该尽量躲避花粉,少“拈花惹草”,防止吸入花粉。

  花粉症患者在春季花粉高峰期,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长时间停留在花草茂盛的地方。遇干热或大风天气,可关闭门窗。当病人在户外活动时,应戴上口罩,也能明显缓解或减轻症状,或者预防性地服用抗过敏药物。外出回来后要及时清洁皮肤,洗脸洗手,避免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如果出现连续打喷嚏、皮肤红痒起皮疹或胸闷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到医院及时规范治疗,不要随意在过敏处涂抹外用药,一时见轻,但过一段病情又会加重,这样反复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出现过敏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另外还应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减少烟、酒等。(栾微)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