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针对公众预防甲型H1N1流感提出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专家针对公众预防甲型H1N1流感提出建议
2009年05月21日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专家委员会副组长、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内科首席专家晁恩祥教授日前接受本刊记者纪涛采访,他曾是国家防治非典专家组成员,并面对面诊治过非典病人。晁恩祥教授一再讲述,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已出方案(本刊上期已刊出),要以此为准则——

  甲型H1N1流感毕竟就是一种流感。中国没有因流感大规模死亡的历史。 晁恩祥说,甲型H1N1流感毕竟就是一种流感,我们就把它当作流感预防。欧美1918年大流感死亡人数四千万,中国则没有因流感大规模死亡的历史。1957年中国也遭遇较大流感,有的大城市发病率达54%,北京上海的学校都放了假,我们班1/3都病倒了,就是用中药预防,没有死亡。任何流感都袭击身体疲乏者,因此首先强调生活一定要规律,工作一定不要太紧张。

  饮食清淡清热解毒透邪。 晁恩祥不提倡都用药预防,提出如果没有感冒迹象不要用药,也不要刻意进补,饮食以清淡为好,可以食用一些解毒菜,比如苦菜、鱼腥草、马齿苋等,以清热解毒解表透邪为准则。晁恩祥说,中国一向有防疫之法,比如现在端午节将至,民间春末夏初防病,就有挂香包传统,内放藿香、薄荷、冰片等中药,散发其气,有避秽防病作用。中医药在控制和治疗流感方面,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控制炎症、减小免疫损害等方面具有优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清泉针对公众预防甲型H1N1流感,提出以下建议——

  直接食用八角茴香不能预防流感。 刘清泉介绍:八角茴香又叫大料,是常用的烹调辅料。据瑞士罗氏制药公司介绍,达菲的主要成分“莽草酸”,是从八角茴香中提取出来的;但达菲的有效成分并不是“莽草酸”,而是经复杂提取程序后,由“莽草酸”转成的具有活性成分的叠氮化合物,因此用八角茴香炖肉煮汤并没有预防甲感的作用。八角茴香煮水后溶出的黄樟醚,吃多了会导致中毒。日本曾报告过量食用八角茴香熬制的汁液而中毒的病例。

  可喝绿豆红豆汤、薄荷鸭梨大枣粥。 由于甲感表现为发烧、咳嗽等热症,所以预防时,应该注意清淡饮食,常做些下火的食物。可以喝点绿豆和红豆煮汤,或者用薄荷、鸭梨和大枣一起熬粥这些都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能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现在还没有必要喝中药汤。 刘清泉认为,一些预防甲感的中药方只适合高危人群,包括去过疫区、和感染者接触过的人等。身体健康的普通老百姓喝中药,反而会引起不良反应。如果出现口鼻特别干燥,可以用消毒棉签蘸香油外涂鼻腔,有润燥的作用。

  饮食起居规律防范才有效可行。 刘清泉认为,保持规律的作息非常重要,很多年轻人有熬夜的习惯,中医认为这样很伤正气,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同时,保持轻松平静的心态,也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