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爱叮喜出汗不洗澡的人 夜来香栀子花可驱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蚊子爱叮喜出汗不洗澡的人 夜来香栀子花可驱蚊
2009年06月15日 11:2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导专家 李平非副主任医师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害生物防治科

  长沙市疾控中心对2009年长沙市的蚊密度监测结果显示,四、五月份蚊密度比2008年同期上升了2.38倍。今年五月以来,全市降雨量增加,迅速扩大的蓄水面积成为蚊虫的重要滋生地,使得蚊密度上升较快。

  专家提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雨量多,适于蚊虫繁殖,蚊虫不仅叮咬人,还传播多种疾病,因此,防蚊灭蚊很有必要。

  危害 蚊子是疾病的重要传播媒介

  蚊虫种类很多,经常嗜吸人血,据统计,与人类关系较大疾病主要媒介蚊种,全国计有11种,长沙市主要是致倦库蚊和白纹伊蚊。大多数蚊种在夜间吸血,但白纹伊蚊喜在白昼和灯光下吸血。

  蚊子是四害之一,种类多、繁殖快、分布广。蚊子叮人吸血、扰人不安,影响人们休息与睡眠,从而影响生活、工作质量;由于蚊子唾液内有数种化学物质,可使皮肤红肿痛痒,甚至造成继发感染。通过叮咬,蚊子还能传播多种疾病,是疟疾、丝虫病、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黄热病等疾病的重要传播媒介。

  雄蚊不吸血,只吸花蜜、植物汁液等为食,寿命较短;雌蚊除吸花蜜外,还吸食人或动物的血液,繁殖很快,寿命较雄蚊长。蚊子可通过吸血将病原微生物输入动物或人体内。

  防蚊提示

  如本土的白纹伊蚊等,喜在白昼及灯光下吸血,其余大多数蚊种均在夜间进行吸血。雌蚊吸血时间受温度、湿度和光线等因素的影响较大,高温、高湿及微光下可促进蚊子的吸血活动。

  特点 蚊子爱叮喜出汗又不洗澡的人

  蚊子飞往宿主吸血是依靠它的嗅觉,当闻到人和动物散发出的CO2后,就会沿着CO2的方向去寻找宿主刺叮吸血,因此人和牲畜集聚的地方,是吸引蚊子的基地。

  蚊子的头和腿有感觉作用,它们常爱叮爱出汗又不洗澡的人。儿童的皮肤娇嫩,新陈代谢活泼,皮肤上的毛孔挥发汗液快,常被蚊子叮咬。还有,蚊子对弱光很喜欢,如果你穿上一件黑色的衣服,正好合适于蚊子的视觉习惯。但是,蚊子对强气流很敏感,夏天当你摇扇乘凉时,蚊子难以接近你。

  蚊子有些习性是不为人知的。它们喜欢等待,有时候在你的房门上一呆就是几个钟头,只要你将房门打开,它们就会迅速跟你进入房内,再伺机咬人。睡在同一床上的两个人,可能会出现两种被咬结果,一个是没被咬,另一个却被咬得遍体鳞伤,这种结局的原因,不完全由卫生不卫生决定,而是你身体一些特征起主要作用,比如血型,O型血常常更易被叮咬。

  防蚊提示

  蚊子一般有办法知道这个人“睡没睡”,通常在你卧床看书时它很难叮你一口,一旦你行将入睡,它立马就飞到你的身边来咬人了。蚊子咬人的速度与温度有很大的关系,在37℃以上时,它可以做到在0.1秒就将人叮咬;在27℃以下时,叮人的速度就大大降低;17℃以下一般不再咬人。

  措施 管好积水能有效消灭蚊子

  蚊子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时期,其中卵、幼虫和蛹三个时期的发育,都必须在水中完成。如果没有水,蚊子就不能繁殖发育,因此管好积水,就是消灭蚊子的最有效措施。

  例如家居中,应该经常清理下水道等有水的地方,以防蚊产卵。对家中可能积水的器皿和杂物如易拉罐、空罐等,也应及时清理,罐中一点可乐的残汁,就可在一周后繁殖200多只蚊子。

  在居室安装纱门、纱窗,可有效减少人蚊的接触。有些家庭常使用蚊香、电热蚊香等来驱蚊,使用时要尽量将蚊香放在房间的上风头或通风比较好的地方,如房门口、窗台前等,以利于蚊香气味的散发并取得更好的灭蚊效果。也可使用卫生杀虫气雾剂,快速杀灭室内蚊子,在喷完气雾剂后,人最好离开房间,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然后再进入房间开窗通风。

  杀虫剂喷洒过量对人体有害,在家中使用时一定要适量,注意安全,防止中毒。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在厨房使用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藏好食品和餐具;不要让婴幼儿接触任何杀虫剂,以免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防蚊提示

  家中还可种些花草当蚊香,可以驱赶蚊子。如七里香:这是一种四季常绿的小灌木,驱蚊效果很好。还有食虫草:一株有数百只花头,各花头的外围苞片有黏液,只要有小蚊子落在上面便会被粘住,之后,虫子尸体被其慢慢消化作为其生长营养。驱蚊植物还有除虫菊、夜来香、栀子花、香水芙蓉、花叶竹芋(孔雀草)、细叶万寿菊、驱蚊草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