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树下避雨男子丧命 防雷常识应人人具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雷雨天树下避雨男子丧命 防雷常识应人人具备
2009年06月30日 17: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广东高考作文题与常识有关,在此,我也想谈谈常识的重要性。26日,番禺石碁镇莲塘村,恶雷又夺去在树下避雨的一名男子的生命。近期,省内外发生诸多雷击死人事故,让人扼腕叹息,也显示了普及防雷知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别不把雷公当回事

  据报道,今年6月14日下午2时许,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5名游客在雷雨天气中爬箭扣野长城时遭遇雷击,其中一对夫妇当场身亡,另3人受惊过度,被困野长城上。办公室的同事看了这则新闻后,议论最多的是:这些人怎么会在雷雨天气爬长城呢?都是有文化的人,怎么如此缺乏防雷常识?

  防雷专家告诉我们,防御雷电灾害应以预防为主,无视雷公龙颜大怒,贸然进行野外活动,极可能招来灭顶之灾!近几年来,在雷雨天气里从事农活、旅游、行走、骑车等遭雷击死亡的事故真是太多了:

  2008年9月18日上午11时许,广州市白云区鸦岗牌坊附近一工地,1名民工正在7楼楼顶施工,突然轰隆一声巨雷炸响,民工应声倒下,经抢救无效身亡。

  2008年7月16日下午16时30分左右,韩家兄妹来到广州市荔湾湖公园树下小道散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声惊雷掠过,把他俩双双击倒,结果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2007年5月28日下午2时左右,广州市南沙区珠江管理区有一名男子在雷雨天气中骑摩托车被雷击中倒地,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

  笔者也曾亲眼看到这样一个场面:6月初的一天下午,广州市乌云压城,闪电频现,雷声可闻,笔者由中山八路君悦广场八楼的办公室窗口望出去,几百米远处的一栋宿舍楼顶居然有1名师傅还在维修太阳能热水器,师傅站起来时明显就成为该栋大楼楼顶的至高点———“临时避雷针”!这位师傅可知道他此时处于多么危险的境地?幸好过了不久开始下雨,他收起工具躲到下面去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旷野中的工棚是死亡之屋

  华南地区是我国雷暴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广州市平均每年约有87.6天出现雷暴。

  我们知道,雷电死人事故主要是由于云层与地面之间的放电引致的,当人体不幸成为瞬间极强的雷电流的导体时,此人就有生命危险了。

  要避免遭雷击,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雷雨天气到来之前躲进有避雷设施的房子里。旷野中的简易工棚之所以是死亡之屋,就是因为简易工棚由木头、夹板、竹杠、石棉瓦、油毡布等绝缘材料搭建而成,一般也没有安装任何避雷设施,在雷雨天气里,人躲进简易工棚,跟站在旷野中一样容易遭雷击,除非人坐在木桌上或木床上。更要命的是,简易工棚发生的雷击灾害事故往往是群死群伤的大事故,一个惊雷炸响通常就打倒一片!

  今年6月3日下午4时许,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某社区,一个在空旷处临时搭建的简易工棚在大雨中被雷击中,躲在其中避雨的建筑工人当场有6人被雷电击倒,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2名坐在工棚床板上的工人侥幸避过雷击。

  2001年6月11日11时50分左右,广州市番禺区大石镇上滘村一间孤立的简易工棚内,居住着贵州民工杨某一家4人,当时正在做午饭,突遭雷劈,杨某、妻子、女儿3人当场死亡,万幸的是坐在木床上的杨某1岁儿子平安无事,躲过一劫。

  防雷知识人人该有

  前不久,在某报上看到一篇报道,内容是一个奇石收藏家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奇珍异石,其中一块奇石市价达280万元。此文作者特意指出,该收藏家很喜欢冒雨徒步到郊野、江边寻找奇石,这样才能看清石头的花纹,寻得更有收藏价值的石头。笔者寻思,如果看了这篇报道之后,广大奇石收藏爱好者都效仿这种做法,专门在雨天到郊野、江边寻找奇石,那真是太可怕了!文章作者明显忽视了这一过程隐藏着的极端危险性,若真这样,只有祈祷上帝保佑收藏家千万别遇上雷电了!再珍贵的奇石都不如人的生命宝贵!(林志强)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