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成“冰箱杀手” 人类感染死亡率超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李斯特菌成“冰箱杀手” 人类感染死亡率超20%
2009年07月16日 15:4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叶长芸

  李期特菌并非最新发现。欧美国家近年来不断有单增李斯特菌食物中毒爆发的报道。1999年美国密歇根州有14人因食用被该菌污染的热狗和熟肉而死亡。其他地区有97人患此病,6名妇女流产。2008年8月,加拿大爆发了一起因肉类食品被单增李斯特菌污染而导致的严重食物中毒事件,涉及范围较大。中国国内散发病例已时有报道。

  乳品肉品最易污染 冰箱4℃可生长繁殖

  食品是传播李斯特菌的重要媒介。单增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有乳制品、肉类制品、水产品以及蔬菜和水果等,其中乳及乳制品最为常见。世界卫生组织在单增李斯特菌食品中毒报告中指出,4%-8%的水产品、5%-10%的乳及乳制品、30%以上的家禽均被该菌污染。我国食品中病原微生物监测数据显示,在各地区不同种类的食品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单增李斯特菌污染,其中生肉中检出率较高。

  单增李斯特菌在4℃冰箱保存的食品中也能生长繁殖,人们在未经高温彻底加热处理的情况下食用,就会出现感染症状,因而李斯特菌病又称为“冰箱病”。

  人类李斯特菌病 死亡率高达20%-30%

  单增李斯特菌在自然环境中、尤其在动物养殖场广泛存在,对环境及理化因素的适应能力非常强,耐高温、耐酸、耐低温,因此在整个食品加工过程中很容易存活下来。如果生熟不分开,很容易形成交叉污染,最终导致人发生单增李斯特菌病。

  单增李斯特菌引起的人类李斯特菌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是败血症、脑膜炎,有时可引起心内膜炎;孕妇感染后常累及胎儿,导致流产、死胎或新生儿李斯特菌病,而孕妇本人症状多较轻;还可出现发热性胃肠炎;部分妇女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比较易感。虽然单增李斯特菌引起侵袭性疾病的发生率比较低,欧美国家每年的发病率在1/10万左右,但其死亡率高达20%-30%,因此对健康危害较大。李斯特菌病经病原学确诊后,通常用氨苄青霉素或青霉素等治疗均有效。

  冰箱不是保险箱 取食一定要加热

  李斯特菌高温即可灭掉。个人平时及家庭的具体预防措施包括:

  1、尽量避免生吃鱼肉、牛肉、蔬菜,禁食腐烂变质的食品,生食瓜果应洗净,冰箱食品的储存应生熟食分开。

  2、冰箱存放的食品食用前应高温充分加热,温度必须达到70℃持续两分钟以上。放进冰箱的食品一定要新鲜。

  3、孕妇与免疫能力低下的人,应避免食用未经消毒的牛奶、软奶酪和未经煮熟的蔬菜,食物应彻底煮熟后再食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