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发肠道传染病 注意饮食卫生慎食凉拌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夏季高发肠道传染病 注意饮食卫生慎食凉拌菜
2009年07月21日 14:31 来源:青海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肠道传染病指病菌侵入消化道而引起的传染病,多发于夏秋季节。我省历年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5、6月份肠道传染病发病数开始逐渐上升,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和其它感染性腹泻。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特点是大部分病人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并有轻重不同的毒血症症状。传染源除细菌性食物中毒外,病人和带菌者是主要传染源。因病原体主要存在于肠道内,所以,病原体随粪便排出体外污染环境而传播。 传播途径为病原体随传染源的排泄物排出后,直接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水、食物、日常生活用品等媒介物,经口侵入人体而发病。

  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认真管好水源、食物、粪便、消灭苍蝇,注意个人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切实落实食品卫生管理措施。做到早期发现患者和带菌者,早期隔离、彻底治疗。对于托幼、饮食行业、供水等单位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查体,及时发现带菌者。

  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菌者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空气、饮用水、厕所等进行随时消毒,将染菌者送隔离病房或治愈后进行终末消毒。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不喝生水;瓜果蔬菜要水洗干净后食用;食品做熟后再吃,慎用凉拌菜,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防止苍蝇叮爬食物;剩饭菜要加热后再吃;当发生肠道传染病疫情时,不要参加婚丧嫁娶等大型聚餐活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