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热水浴配合自我按摩 缓解身心压力可助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洗热水浴配合自我按摩 缓解身心压力可助眠
2009年07月27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广州体育学院康复中心 主任 李南生

  热水浴对身心疲惫的现代人再适合不过了。适逢夏季,出汗较多,冲个热水澡,顿时变得神清气爽,如果能够在热水浴时,再做做简单的自我按摩,还能驱散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对提高睡眠质量也有很好的效果。

  洗澡时要搓一搓腿脚

  自古以来,不少养生学家善待双足,重视足部的按摩,特别是对足三里、三阴交和涌泉穴。李南生说,一般的来说,对足三里、三阴交采取摩擦法和推摩法;涌泉穴采取揉捏法和按压法。可以先从大腿到小腿,向月国窝方向进行按摩,再从小腿至大腿,向股沟方向进行按摩,每天洗澡的时候就可以按摩,每次15-30分钟,持之以恒,定能受益匪浅。

  热水冲洗拍打枕后法

  洗完头后,我们可边冲热水边拍打枕部和颈部,这是让此处肌肉放松的有效方法,而且通过拍打还可以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后脑的血液供应。

  松肩法

  在热淋浴下,肩膀作旋转、内收外展等动作,同时对肩部进行揉按、拍打,以促进肩部的血液循环,有效地防止肩周炎等疾病。

  温肾法

  用热水冲淋腰部,双掌在肾俞穴位置进行按揉搓动,然后慢慢向下揉搓之骶部,也可以做一些转腰、弯腰等动作,这个按摩方法有温肾补气的功效。

  温腹法

  双掌叠按在肚脐上,随热水的冲洗进行腹部的揉按,然后从膻中向中极穴进行推擦,此法能温腹固本,对消化、泌尿和生殖系统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此外,还可以对自己感觉特别疲劳或不适的部位进行热水冲淋按摩,如对肘部、腕部、大腿、膝部和背部等按揉。对前臂、大腿肌肉多用拿法,腕部多用拨法,膝关节的按摩则侧重在髌骨周,对周围肌肉进行反复的按摩,按摩时间1-2分钟为宜。(张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