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天健忘宜养脑 多方面努力可改善受损脑功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暑天健忘宜养脑 多方面努力可改善受损脑功能
2009年07月27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小姐最近很容易忘事,上午老板布置下任务,没到中午就抛到九霄云外了。是因为天气热?还是由于年纪越大,记忆力也会慢慢减退?对于黄小姐的困惑,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神经一科科主任蔡业峰,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补脑。

  蔡业峰介绍,在炎热的夏天,很多人贪图凉快,总爱待在空调房里,体育锻炼、户外活动和人际交往都大大减少,“元神”得不到舒展,便会干扰大脑的记忆功能。而夏天睡不好人也容易健忘。

  再者,“暑湿伤脾”导致食欲下降、摄入减少,偏偏多数人还喜喝冷饮,给“外热内寒”的身体更添寒意,动不动就拉肚子,营养供给不良影响大脑反应。长夏炎热容易心烦气躁,“心主血”,而脑细胞靠血供养,一旦心情郁结导致血液供应不足,便会扰乱元神,很难记住事。

  如果记性不好是近期才出现的,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不适,一般属于短期的反应性健忘,在寻找可以去除的原因后可进行有针对性的调适。“健忘是脑功能受损的反应之一,要改善它就必须养脑。”就夏天引起健忘的各个因素,蔡业峰提出要从起居、睡眠、饮食、情绪等多个方面来养脑。

  首先,要舒展元神。多出去做运动,增加户外活动。白领工作压力大,平时要学会释放压力,有空就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看电影、听音乐、逛商店等。有烦恼别憋在心里,多和朋友谈谈。

  其次,元神要“开合有度”。夏天昼长夜短,晚点睡、早点起很正常,没必要早早躺到床上等睡觉,早上醒来也别赖床。中午最好打个小盹,稍稍弥补一下夜间较短的睡眠时间。睡不好的人可以煲点小米粥或莲子羹(莲子去心),有宁心安神、改善睡眠、缓解压力的作用。

  再次,保证大脑的营养摄入。暑天可适量吃些生姜,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既开胃健脾,还可祛风散寒,防止因过量喝冷饮引致的脾胃虚寒、腹痛腹泻。扁豆、薏仁、冬瓜这类化湿健脾食物也可改善食欲。(宋导 凌茜雯 黄恺亮 吴远团)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