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饼注意"5宜" 宜早宜鲜宜少宜冷存宜搭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吃月饼注意"5宜" 宜早宜鲜宜少宜冷存宜搭配
2009年09月22日 17:2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秋佳节将至,象征合家团圆的月饼摆上了人们餐桌。医学专家提醒,吃月饼别忘了以下几点:

  宜早不宜晚 月饼是高糖、高脂食品,早上或中午吃可以补充能量,也不易发胖。但晚上则应少吃或不吃月饼,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

  宜鲜不宜陈 月饼大多含有较多的脂肪,一旦存放过久,容易发生变质,油脂会氧化酸败,不利于健康。

  宜少不宜多 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胃满、腹胀、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等反应。老年人、儿童更不宜多吃。尤其是无糖月饼中所含的油脂并不少于普通月饼,热量仍然较高,会导致糖尿病人血糖升高。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要少吃肉馅、蛋黄馅月饼。

  宜放入冰箱保存 月饼既怕高温又怕潮湿,存放久了会失去风味,馅也会变质。放入冰箱时,最好将月饼连带包装盒一起放入,吃前要提前一小时取出。

  宜与茶相配 由于月饼吃得过多会觉得油腻,所以品尝时宜多饮绿茶。

  月经失调或是早衰征兆

  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不少白领女性经常被月经失常、脸色灰暗、失眠、心情烦躁等症状所困扰。妇科专家提醒,这有可能是卵巢功能早衰的征兆。生活压力大,环境污染,生活方式不健康,食品不安全等众多因素都容易导致女性的月经不正常。

  上海承志堂中医馆的国家级名中医曹玲仙指出,不少女性对不明原因经量减少、周期延长并不在意,有的甚至认为不来月经反倒轻松,从而疏于治疗。然而,卵巢功能衰退治愈率仅为1%到2%,如果不把月经失常当回事可能会损害生育能力。在卵巢早衰征兆出现的12个月内是治疗的最佳时机。中医在女性调理方面讲究通过补肝肾、益精血、壮元阳、调脾胃,结合辨证论治使卵巢得到滋养,从而达到防止早衰的目的。

  肌肉不仅是形象问题

  虽然运动健身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多数人对于肌肉锻炼的重要性却不甚了解。事实上,肌肉并不仅仅是形象问题,健康的肌肉对于人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健康的肌肉可以大大减少罹患代谢性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风险,对预防骨质疏松、骨折也有重要作用。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常翠青博士指出:肌肉的健康状况不容忽视。在经过较大强度和较大运动量的锻炼后,只有让肌肉获得充分的恢复才能起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而肌肉恢复的关键在于能否及时给予充足的营养。乳清蛋白是一类可溶性的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的所有必需氨基酸,其氨基酸组成模式与骨骼肌中的氨基酸组成模式几乎完全一致,具有“快蛋白”的美称,极易被人体吸收。研究表明,在负重运动后摄入一定的乳清蛋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肌肉的恢复、帮助保持肌肉的良好状态并促进脂肪的利用,有助于减脂塑身。

  六院将办心脑血管健康讲座

  本周日(9月27日)上午9:00到11: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健康大讲坛将举办“世界心脏日”暨心脑血管健康讲座咨询活动。届时,该院魏盟教授和李京波教授将帮助大家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讲座地点在第六人民医院大礼堂(宜山路600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