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飞行警惕"经济舱综合征" 喝白开水防血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途飞行警惕"经济舱综合征" 喝白开水防血栓
2009年09月27日 13:3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军总医院主任医师 郑军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200名50岁以上的旅行者在8小时以上的空中行程后,有十分之一的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深静脉血栓症状。飞行时间为3-4小时就有可能发生肺栓塞,小于3小时则几乎不存在。

  今年国庆假期长,乘飞机旅行的人增多, 长途飞行尤其应注意预防静脉血栓。前不久,黎女士从欧洲旅游归来,除倍感疲劳外,还感觉腿部像灌了铅似的沉重,局部呈现肿胀、疼痛症状,医院就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又称经济舱综合征

  坐在狭小的座位上(前后只有80厘米宽度)长时间不动,坐椅靠背对乘客背部和腿部造成压迫,会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血流瘀滞,下肢静脉备注凝固形成血栓。下了飞机稍加活动,脱落的静脉栓子栓塞肺动脉,出现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导致胸痛、胸闷、咳血、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出现休克甚至猝死。医学上将其称为深静脉血栓栓塞症,又称为经济舱综合征。

  客舱内相对缺氧,形成了一个容易引发深静脉血栓栓塞症的环境。坐在靠近通道的乘客方便活动,而坐在中间座位的乘客通常很少活动,发生深静脉血栓栓塞的几率较高。当飞机处在万米以上的高空时,机舱内气压为0.7至0.8个大气压,湿度仅为0-10%,10个小时内将有1升水分从体内蒸发。同时,低压、低氧环境不会使乘客胃肠胀气、腹内压升高,引发下半身静脉血液回流减慢;低氧血症还可导致纤溶机能低下、凝血机能亢进,从而扩张血管,导致血液凝固性增加和静脉血流瘀滞,容易诱发深静脉血栓。

  死亡病例多为长时间飞行者

  患病初期乘客通常只会觉得腿部麻木、肿胀、局部发热,行走时疼痛等,往往不会意识到已形成栓塞;发生肺栓塞时常被误诊为心肌梗死、脑溢血等其他疾病。该症易患人群多为老人、正服用避孕药的妇女、体重超重者和刚做过手术的病人等。近年来,年轻人无诱因发生深静脉血栓症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飞行时间越长越易发生,返航比出航容易发生,靠窗或中间座位比通道座位容易发生,乘飞机比乘火车、汽车或轮船等出行容易发生,死亡病例多集中于长时间飞行的旅行者。

  因此,长途飞行者,首先要在飞行中尽量多活动,即使不便离开座位,也要活动下肢和脚趾,至少间隔一小时左右,在机舱里走一走,做一些简单的四肢伸展运动;最好能按照航空服务员或机上播放的录像带的指导,在座位上做保健操。可以翻阅一下内容轻松的杂志。飞行中一旦感觉很难受,应立即求救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飞行前最好喝一杯白开水

  为了保持身体拥有充足的水分以应付高空缺水的环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飞行前最好的选择是喝一杯白开水。柠檬含有柠檬酸和柠檬多酚成分,能有效预防深静脉血栓症发生,旅行者飞行中最好每5小时喝上一杯柠檬汁,以促进血液循环。

  受低气压等因素的影响,在高空中人体肠道的产气量为地面的两倍。为避免高空腹胀的发生,乘机前应少饮或不饮易产酸的高甜度果汁和碳酸、啤酒等含气饮料。

  酒精或咖啡因成分容易使身体脱水。酒精对人体的影响可随飞行高度的增加而加重,饮同量的酒在地面不出现或出现轻身的症状,可在高空出现严重的症状。因为随着气压的下降,酒精的血液浓度会比地面升高得快,对神经系统的作用也远比地面的严重,例如缺氧和低血糖反应等。飞行前和飞行中都不饮酒为佳。

  抵达目的地后,一些乘客却被亲友的接风宴送进了医院。长途飞行后,人体处于相对疲乏的状态,消化液分泌相对不足,此时的消化功能禁不住盛宴的“摧残”。飞行后进餐稀淡为好,可先来一杯酸梅汤补充身体水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