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消化呼吸道疾占8成 应多吃蔬菜瓜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假后消化呼吸道疾占8成 应多吃蔬菜瓜果
2009年10月10日 13:51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中秋八天超长假期终告一段落,假日期间市民们走亲访友、出门游玩,到处人山人海。节日里,各大医院也不闲着,虽然我市医疗秩序整体平稳,但因为各种原因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也不在少数。以市第一医院为例,八天长假,该院共接诊了三万余名患者,其中消化道和呼吸道病人占了绝大多数。

  旅行者突患急性肠胃炎

  来自长沙的小李和爱人趁着长假跟团来厦门旅游,5日晚,夫妻俩到一家火锅城开小灶,餐间他俩点了许多海产品,痛痛快快尝了一回“鲜”。不料当晚11时许,小李的爱人开始觉得腹部不适,有恶心呕吐的反应,没多久就开始腹泻,不到一个半小时就上了3趟厕所。

  看着爱人反复折腾,小李也觉得自己腹部开始隐隐作痛,接着也拉肚子。回想起晚餐的状况,夫妇俩断定是火锅料出了问题。12时许,他们赶到厦门市第一医院,经过医生详细询问病史,最终确诊为急性胃肠炎,并且很可能与进食过多的海鲜或变质食品有关。

  记者还从一些医院了解到,一些厦门市民因为外出旅游暴饮暴食、吃了不洁食品或旅途劳累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症状。据估计,随着长假结束,外出旅游的市民陆续返程,前往医院就诊的返厦腹泻患者还可能有所增多。

  小儿感冒咳嗽有所增加

  据了解,由于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较长,各医院都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据第一医院急诊科张自力主任介绍,该院24小时接诊,并增派加强班,假日期间医疗秩序平稳,没有特殊的节日突发事件。不过,假日期间患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节日病”的还是比往常多,酒后打架斗殴受伤的病人也屡有接诊,第一医院急诊内科1日到7日每天的接诊量都在220人次左右,其中消化道和呼吸道病人占到八成左右,张主任分析,消化道病人多可能与假日在外进餐多有关。

  儿科方面,据第一医院的数据显示,1日到7日每天的门、急诊量在600人次左右,感冒、咳嗽的小患儿占一半以上。虽然目前秋季腹泻的患儿还只是散发的个例,但是医生提醒家长,随着气温的一天天下降,小儿秋季腹泻将渐渐增多,家长们要注意看护好孩子,勤给小孩洗手,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注意饮食卫生,同时要预防感冒。

  节后提倡清淡饮食

  八天长假,亲朋好友聚会难免大吃大喝,很多人都忽视了蔬菜的摄入,大鱼大肉不但会让自己的身体长出多余的肥肉,还会给肠胃带来很大的负担。假期结束,医生说,该是给肠胃“放个假”,清清肠胃的时候了。建议长假后适当多进食蔬菜,同时可适当多食应季的瓜果,这对肠胃的调理有着相当明显的作用。

  医生还说,每个长假后不少市民都会出现各种急慢性疾病,安然过渡、消除自身亚健康状态就显得尤为重要。厦门已经进入秋季,建议市民在这段时间里清淡饮食,少吃过咸、过甜、热量太高的食物,尽早调整作息至规律状态,早晚适时保暖,避免身体受凉,有效抵御疾病来袭。(本报记者 刘筠 通讯员 高树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