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面纸当卫生纸用致癌”尚无临床案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面纸当卫生纸用致癌”尚无临床案例
2009年11月27日 09:5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种花色纸巾在年轻人中悄然流行,深受学生和白领女性的喜爱。与此同时,最近网上还热传“把面纸当卫生纸可致癌”的说法,对此,有关医学专家表示,是否具有致癌的发病风险需要大样本的实验才能判断。不过,卫生监督部门的专家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合格的纸巾产品时还需认准卫消证号等关键信息。

  记者在学校附近一小店找到了印有花纹等图案的花色纸巾。记者发现,在有些好看的花色纸巾外包装上并未标有“卫消证号”的字样,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关键信息。在购物网上,记者也发现不少出售花色纸巾的店铺,除出售花色纸巾外,还有一次性花色餐巾、花色桌布和创意纸巾。而在沪上各大超市、卖场,均未发现类似的花色纸巾。

  近日一则 “习惯把面纸当卫生纸使用可能引发卵巢癌”的帖子引起不少女性的恐慌。这则帖子称,面纸中所含的滑石粉尘会增加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虽然面纸和卫生纸均是原生纸浆制作,且均经过消毒程序,但两者在加工程序上存在差别:卫生纸未再添加添加物,而面纸中则添加了柔软剂及活性剂,纸粉、粉尘较多。女性若一直用面纸替代卫生纸,皮肤敏感的人会有不适反应,更糟糕的是还会增加患卵巢癌风险。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二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王文君教授说,目前临床上尚未见到“把面纸当卫生纸用”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但她建议在相关研究结果出炉前,女性尽量不要混用面纸和卫生纸。还有三甲专科医院妇科专家说,把面纸当卫生纸使用是否会增加卵巢癌的发病风险,需要大样本实验结果才能作判断,目前并没有相关实验结果。(许沁 朱蒙雪 王亦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