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亚健康”或因身心失衡 尝试按摩解疲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年底“亚健康”或因身心失衡 尝试按摩解疲劳
2009年12月17日 11: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到年底,各式各样的消息纷至沓来:年底分红是否如付出同样的多,升职提薪是否有望……如果未尽如愿,你烦躁、焦虑、嫉妒、失眠、腰酸背痛的症状是否越加严重?这一切,归根结底是你身心是否失衡了?

  劳累了一整年,各种亚健康的症状越来越多,烦躁、焦虑、嫉妒、恐惧、记忆力下降、失眠、腰酸背痛、易乏易困、手脚冰冷、胸闷、头晕、面色不佳……

  这一切,归根结底是身心失去了平衡,疲惫的身心亟需有个方法去彻底放松、减压……

  要达到身心的平衡绝非一日之功,心病还须心药医,而身体的平衡相对而言可以借助传统医学修复方法的原理去维护。

  完美体验之旅

  沐浴后,反卧上温暖松软的护理床,美疗师将熨热的干毛巾铺在背上,对角揉拉,为全身做按摩前的放松。

  精油散发郁郁的香气,精神为之一振。美疗师根据按摩部位的前后,分别涂抹上精油,按以下步骤进行平衡按摩。

  STEP1 摸脊问诊

  美疗师上精油后,逐节由颈椎、胸椎等一直往骶椎推按脊椎,看是否有气结不通的现象。然后将问诊结果告知。

  脊椎以颈椎、胸椎、腰椎和骶椎组合而成。依据传统医学“不通则痛,不痛则通”的原则,如果颈椎有气结堵塞,会引起头晕目眩、头痛、失眠、肩颈疼、低血压等症状;胸椎有气结堵塞,会引起气喘、咳嗽、胸闷、胃痛、打嗝、腹胀等症状;腰椎有气结堵塞,会引起腰腹痛、排尿异常、性功能障碍等症状;骶椎有气结堵塞,会引起月经不调、性功能异常等现象。

  STEP2俞穴反射

  推背部膀胱经

  膀胱经主气化功能,正常情况下,它负责将小肠所吸收的营养液供给人体的五脏六腑和人体组织,向外滋润皮毛不出虚汗。膀胱经经气不足会引起腰酸、背痛、腿抽筋、脖颈僵硬、尿频等症状。

  人体背部膀胱经上分布着肺俞、肾俞等俞穴。以点穴、推揉的手法可将身体内的寒气、湿气提于表面,令身体血液正常运行,加速代谢。改善上述症状。

  STEP3按摩腿部

  肝经、脾经、肾经、膀胱经、胆经、胃经六条经脉行于腿部。腿部内侧因为较少运动到而较敏感,故按揉以轻柔为主。疏通腿部六条经脉,腿部会有血液循环通畅、热热的感觉,腿部得以轻松。

  STEP4按摩腹部

  分别以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可以帮助腹部肠胃蠕动、加强肠胃吸收、消化功能。

  STEP5按摩胸部

  以提升手法为主。沿胸部周围揉推,点按檀中等胸部穴位。坚持按摩,能防止胸部下垂,并减轻因气结或增生引起的疼痛感。

  STEP6按摩肩颈、手臂和头部

  肩颈、手臂和头部主要以放松、舒缓手法完成,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

  美丽看点

  1 解决身体左右平衡的整脊疗法

  整脊疗法的主要依据在于,脊柱是人体的第二条生命线,在人体内占据着中枢部位,影响着人类的健康。

  脊椎中有大脑为控制全身的主要中枢脊神经。当脊椎不平衡,就会压迫脊神经,大脑的功能就不能有效地行使,会相应地造成功能性紊乱,从而影响了人体的健康。许多疾病直接和间接地与脊神经受到压迫有关。而都市人缺少运动,或办公室的生活致使身体总是保持一个僵硬的姿势。如果姿势不平衡,长期下来就会压迫身体,致使包括脊椎在内的脊柱变形,身体脊神经受到压迫,衍生很多亚健康症状。

  根据生物力学的原理,应用特殊的手法,如点穴按摩、理疗等手段,恢复脊椎的平衡,进而达到调节、平衡气血、阴阳的目的,从根本上改善人体的亚健康状态。

  2 身心平衡之芳香疗法

  美丽招式一 整个过程完全采取手法完成。呈现出一套新式的减压、放松、缓解亚健康症状的手法,迅速消除身体疲劳、深层松弛神经、驱除经络和穴位受堵而存在的寒气、湿气、令血液循环正常运行,加速代谢。

  美丽招式二 运用不同的精油配方,改善不同的身心失衡现象:

  以天苎葵为主要成分的精油,适合护理对象为有淋巴不畅通、手脚冰冷、呼吸不畅、肩颈酸痛、腿部抽筋等亚健康症状的求美者。

  以薰衣草为主要成分的精油,适合护理对象为有失眠、精神紧张、多梦、易怒、记忆力减退、经前综合征等身心失衡者。

  以尤加利为主要成分的精油,适合护理对象为有经络堵塞、腰酸背痛、精疲力竭、腿脚酸痛、头痛、容易感冒等亚健康症状者。

  美丽招式三 护理过程全面照顾到整个身体,包括背部、头部、臀部、腹部、胸部、肩颈和四肢。

  后话

  黄帝内经“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养生理念今天早已得到人们的认同。到美容院放松神经、消除身体的疲劳,让身体得到完全的放松与平衡,是容易达到的事。坚持下来,面部的肤色也会随身体的放松而润泽。

  当然,心情、灵魂的平衡滋润绝非在美容院里靠一招一式即能达到。但即便如此,在一个美妙的环境里,在舒缓的音乐声中,暂时放下尘世间的一切,暂时忘却所有的烦恼,达致心灵的安静、平衡,未尝不是都市人明智的选择。(陶小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