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泡脚加点中药 保护“第二心脏”事半功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冬日泡脚加点中药 保护“第二心脏”事半功倍
2009年12月23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入冬后,很多人都喜欢睡前泡泡脚。“足宜常泡洗,日久必有益”。一天劳累之后,泡泡双脚,疲劳和寒冷顿时消失,清爽、温暖之感就会沿着双脚分散至全身,十分惬意。

  在寒冷的冬季,中老年人特别适宜用泡脚的方式来养护健康。在热水泡脚的同时,如果能在热水中加上中药,对某些慢性病患者来说,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强身保健作用。

  下面介绍几种配制方法简单的泡脚药方———

  气虚的老人可选用党参、黄芪、白术等补气药材,高血压患者宜将菊花、枸杞子、桑叶枝、丹参等与冰片少许煎水泡脚。如冬季需要活血补肾,可选择当归、赤芍、红花、川断等药材。有些老人冬天皮肤干燥、容易皲裂,可选择桂枝、银花、红花等中药材。上述药材每样取用15—20克,用砂锅煎煮,然后将煎好的药液去渣后倒进泡脚桶里,再加入热水,每天浸泡30分钟。水温宜在40摄氏度左右,水量则以没过小腿的2/3为最佳。中药泡脚一定不能用金属和塑料盆,否则药液有效成分会损失一部分。皮肤有破损、伤口时要暂停泡药。中药泡脚只能起保健的作用,老年朋友千万不要把它当作治病的方法,以免耽误病情。(蔡玉卯 副主任医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