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绕开“健康陷阱” “感情牌”中招率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年关绕开“健康陷阱” “感情牌”中招率最高
2010年01月15日 16:5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是一位善编民谣的“明星警察”,被誉为“最可爱的三防专家(防偷、防骗、防骚扰)”、“大爷大妈们的守护神”。腊月至春节期间,正是罪犯作案高发期,王大伟为您揭秘健康领域的重重陷阱,并奉上防止被骗的几大法宝。

  神医神药盯上老年人

  王大伟表示,在健康领域,针对中老年人的陷阱最多。他们之所以容易被盯上,一是上了年纪,难免有个腰腿疼、高血压等病,所以有这方面需求;二是他们属于弱势人群、反抗能力较差的“软柿子”。

  他介绍说,目前非常常见的就是“神医”类诈骗,一是“草鞋神医”,找“托儿”和中老年人搭讪,收集信息后再传给“神医”,骗取信任后让老人掏钱治病消灾;二是“姜末神医”, 以神药需要姜末做引子为由,趁受骗者集中精力切姜末时,把家里的财物洗劫一空;三是“虫子神医”,打着刮痧的旗号,把从你背上刮下来的东西放到瓶子里,过了一会儿瓶子里就出现血和虫子。以上这些骗术的主要对象都是中老年人。

  “总的来看,骗子行骗有这么五部曲:画个大馅饼———靠‘托儿’或‘神迹’让你相信真有馅饼———偷梁换柱,无中生有———你交钱他成功———拿钱后逃之夭夭。”专家介绍,骗子还会在空间、时间、氛围上做文章。“时间上看,年末就是中老年人上当受骗的高峰;空间上,有句民谣:菜场医院旅游点,庙会车站银行前,地下通道过街桥,大的超市金柜前;氛围上,越是有温暖、有亲情、异性之间,危险性就越高。”

  “感情牌”中招率最高

  “全世界骗术有150种,但我分析只有三种。”王大伟总结发现,以下三张牌使用频率最高,而每一张牌的背后,中老年人都属“高危人群”。

  第一张是震撼牌。老人疼爱子女、孙子辈是人所共知的,骗子会以“子辈将有大病、血光之灾”等震撼,然后再说给多少钱、买什么东西就能化解。

  第二张是馅饼牌,即以利诱之。如不正规的社区义诊、免费体检、试用保健产品、医托等。

  第三张是感情牌。“这是一张非常厉害的牌,中招率非常高。”两种情况非常典型:一种是以中老年男性为对象的。有些三四十岁的妇女会打着“推拿按摩”的旗号,但按摩时手会很不老实地触碰敏感部位。这还只是个引子,再往下就可能会引诱对方到自己家里,实行抢劫,恶劣的还会以此要挟,骗取更多财物。另一种则更为常见,也更易得手。主要是一些保健品、保健仪器的推销人员,以关心、温暖中老年朋友等为由,陪老人聊天。这对子女不在身边,平常没什么人可交流的孤独老人来说,是个狠招。而不少电视购物广告,更是使出“孝敬父母、满意伴侣、取悦自己”等招数,夸大其词,悬而又悬,引诱消费者购买。(王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