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防“病从口入” 正确使用砧板刀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节饮食防“病从口入” 正确使用砧板刀具
2010年02月08日 15:5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欢宴,砧板和刀具是每个家庭都不可缺少的,然而从卫生的角度分析,并不是人人都会正确使用。主要原因是对于砧板和刀具可能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没有足够的认识。

  家庭中使用砧板及刀具的主要卫生问题是生熟不分。很多家庭只有一副砧板和刀,既用来切蔬菜、鱼、肉、鸡、鸭等生食,又切白斩鸡、酱鸭、酱牛肉等熟食。殊不知,由于许多生食品都可能带有沙门菌、副溶血弧菌、致病性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若是用粪便作为肥料长大的蔬菜还可能带有蛔虫卵、鞭虫卵等寄生虫,水产品含有囊尾蚴、棘口吸虫,羊肉含弓形虫,猪、牛肉含囊虫卵等等,在切这些生食品时,致病生物就会沾在刀和砧板上,如果用这些已被污染的工具切不再加热的食品,上述致病微生物就会污染到这些食品上,它们会随食品进入人体内,使人得某些疾病。即使在切熟食品前先进行清洗消毒,但砧板和刀具的体积较大,很难用最可靠的煮沸消毒方法,所以不可能达到彻底消毒的目的。

  传统使用的砧板都是木质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用塑料砧板,各有优缺点。前者的优点是天然,缺点是笨重、空隙多,易产生裂隙和藏污纳垢,不易洗净,洗后不容易干燥,所以是孳生细菌的重要场所;后者轻巧,易清洗和干燥,但在斩切尤其是剁肉时会使塑料细粒混入菜肴,许多人怕有毒。其实,食品级的砧板塑料细粒与木屑一样无毒,即使吃下去也不能被人体吸收,会从粪便中排出。有人做过试验,在每平方厘米的砧板上分别污染大肠杆菌1400万个,用自来水冲1分钟以后,木质砧板上还存有7万个,塑料砧板上只有600个;如果用洗涤剂清洗,这两种砧板上分别还有300及200个。这也是一些宾馆和饭店切熟食都用塑料砧板的原因。

  要防止“病从口入”,一是至少要准备两副容易“识别”的刀具和砧板,将切生食与切熟食的用具分开,并分开储放。二是刀具和砧板使用后要清洗干净,对于木质砧板要用硬质板刷边冲边刷,洗完后竖起来晾干。因为在干燥的情况下可避免刀生锈,防止砧板上残存的细菌和霉菌繁殖。三是切熟食的刀和砧板使用前不但要重新冲洗干净,而且要用开水浇烫,或用70%酒精擦一遍,以达到消毒的目的。洗烫后的刀和砧板不应再用抹布擦干,因为抹布上的细菌又会重新污染到已消毒的刀和砧板上。(蒋家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