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灭鼠器疑危害健康 专家建议远离人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超声波灭鼠器疑危害健康 专家建议远离人体
2010年03月17日 10:3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驱鼠器一旦插上电,关在笼中的老鼠就四下乱窜,而关掉电源,老鼠又顿时恢复平静。一读者昨在前进四路发现,街头如此叫卖超声波灭鼠的高科技产品,一个才10元,不知可不可信,对人体有没危害?

  江城步入春季,记者走访超市、前进四路电器城等地发现,消灭老鼠、苍蝇、蟑螂、蚊子“四害”的产品越来越多。一商家拿着一个壁灯似的玩意,向记者兜售说:“这种驱鼠器安全环保,插上电就能释放超声波,在客厅、房间老鼠不得安宁,就只有逃跑了。”

  这些电子驱鼠器从三四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一款 288元的驱鼠器说明书称,采用微电脑芯片控制,可随意调节超声波频率扫描速度,静音工作,攻击老鼠神经中枢系统,使其烦躁、痉挛,逃离防治区域。

  武汉爱卫灭鼠消杀站工作人员介绍,超声波灭鼠器确有科学原理,特定超声波段,使老鼠的大脑和视神经受到冲击,引起紊乱,但只能驱逐,不能致死。目前市场上部分产品只是普通电子元件、二极管的拼接,几乎没有效果,我国研制的30千赫以上的超声波灭鼠器效果很好。

  协和医院超声影像科洪柳医生介绍,人耳听觉范围是16赫到2万赫,高于20千赫则为超声波,人类听觉根本无法响应。医学上,超声波检查是通过探头身体感应声波的回声,来判断器官有无形态或结构变化。超声波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检查,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至今未有损害报告。但用于驱鼠,未听闻有科学大样本报告,使用时仍应尽量远离人体。(记者 祁燕 实习生 付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