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流行疾病多发 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季流行疾病多发 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关键
2010年03月17日 13:59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正值气温多变的春季,忽冷忽热。而春季又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生长和繁殖的旺盛时期,流感、湿疹、结膜炎、手足口病等多发疾病随之而来。疾控专家提醒,注射疫苗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的关键。

  忽冷忽热 高发时刻

  3月15日下午,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刚刚上班,各科室门口就排满了家长和儿童,仅在皮肤科的门口就有三四十位家长和患儿,医生正在检查家长怀里抱着的孩子,孩子的面部有几个水泡。医生对家长说,这是水痘,一定不能让孩子用手挠,不然脸上会留下疤痕。记者发现前来就医的患儿大多是湿疹、水痘、麻疹等一些疾病。在市一院儿科门诊记者也看到,无论是在医生的办公室还是在走廊上,都有大批家长儿童在排队等待就医。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李肖红告诉记者,春季少年儿童身上多发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脑、甲流等。这些传染病主要是通过飞沫等呼吸道途径传播的。而今年春天的天气又很反常,忽冷忽热,使人们的抵抗力减弱,更容易被传染上疾病。

  专家提醒,市民应养成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的好习惯,切断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传播的途径,避免或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同时对易感儿童可应用 “麻风腮”联合疫苗或水痘减毒活疫苗、流脑疫苗免疫预防。

  手足口病 最易传播

  据李肖红介绍,手足口病每年春季多发,4月份至7月份形成发病高峰,婴幼儿及儿童普遍多发,3岁以下婴幼儿更易患病。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发烧,手心、脚心出现红色疹子,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李肖红说:“因为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所以更容易传染,更不容忽视。小孩的玩具、手绢、奶瓶都能传播。预防它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个人卫生。”

  专家建议,春季家长可天天晨起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等皮肤和口腔有无异常,注重孩子体温变化。假如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花粉过敏 坚持服药

  春天万物复苏,花儿竞相绽放。花美化了环境,也害苦了花粉过敏病人。李肖红说,及早预防,坚持服抗过敏药是对付花粉过敏症的重要手段。她建议花粉过敏病人每日睡前洗澡,同时保持车内和家里窗户时常紧闭,尽量躲避花粉,特别是在花粉监测预报中、高峰期的日子。在花粉指数一般的日子里,过敏者要限制早晨的户外活动。李肖红说:“如果要户外运动,那只能选择霏霏细雨的日子,这时候空气中的花粉已经被雨水彻底带走,患者才能少受或不受花粉过敏症之苦。”

  疾控专家提醒,春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患者若出现口干、发热、身体不适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查明病情,不要私自买药治疗,以免贻误治病时机。(记者 安 华 通讯员 王迎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