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药应用须谨慎 使用不当易伤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五类药应用须谨慎 使用不当易伤眼
2010年03月17日 16:1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无论是全身用药(口服或者静脉用药),还是眼睛局部点眼药水,都有可能对眼睛造成影响。临床观察发现,滥用以下药物可导致药源性眼病,或造成眼睛损伤。

  1.抗结核药:乙胺丁醇、异烟肼是常用的抗结核药物。临床研究发现,某些服用这些药物的患者,可出现视朦,视力下降,眼底、视野及色斑异常等,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球后视神经炎,表现为双眼视力严重下降,仅有光感,甚至致盲。

  2.抗生素:青霉素引起眼部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幻视、一过性视力障碍。

  氯霉素可引起视神经炎、幻视,如果连续使用1个月,将出现中毒性弱视、视神经萎缩等。有过敏史的,还会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链霉素除发生急性中毒性弱视外,还可引起突发性球后神经炎或渐进性视神经萎缩等。

  四环素可引起暂时性近视、复视、眼球运动障碍、视乳头水肿。

  磺胺类主要表现为结膜炎、视网膜炎、视神经炎等。

  多黏菌素引起的眼部不良反应主要是复视、眼球震颤等。

  3.糖皮质激素:长期应用激素可引起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也可使眼睛里面透明的晶状体浑浊而引起白内障。

  4.吩噻嗪类:

  主要是氯丙嗪。氯丙嗪是精神科主要用药,长期大量应用可导致晶体浑浊,引起中毒性视网膜病变,如出现类似色素性视网膜炎、视力减退、视野缺损等。

  5.眼药水:别把眼药水当成“润眼剂”。常用的眼药水里面大都含有防腐剂,眼睛常年被其冲刷,会严重损害角膜。眼科门诊常见一些病人常年点眼药水,眼病却不见好,结果一停药却好了,就是这个道理。这其中,抗生素眼药水和激素类眼药水则伤眼更甚,切不可滥用。(文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