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提防伪感冒偷袭 呼吸道疾病需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寒料峭提防伪感冒偷袭 呼吸道疾病需警惕
2010年03月30日 14:2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即将进入4月份,但专家提醒,此时气候多变,雨水增加,正是不少疾病突发的“高峰时刻”,尤其是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而且这些疾病和感冒非常相似,人们往往容易当感冒治疗,延误病情最佳治疗时间。因此一定要提高分辨能力,严防疾病伪装“偷袭”。

  花粉过敏小心防

  “我从年后开始感冒,吃药、打针一直到现在都好不了,大夫让我查过敏源,这和过敏有啥关系?”昨日,在解放军第451医院耳鼻喉诊疗中心,一位患者不解的对大夫说,该中心副主任白燕解释:“过敏性鼻炎的表现不仅初期症状像感冒而且一直都像感冒,如果单纯当做感冒来治,难以治愈。只有查了过敏源,从源头阻断才能彻底治疗。”另外,白燕还提醒鼻炎患者,春季要提防花粉过敏症。松树、杨树、柳树、榆树、法国梧桐和柏树等植物花粉量较大,起风时易传播,所以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应远离这些植物。但是得了过敏性鼻炎不用担忧,因为花粉症是季节性疾病,虽然每年定时发作但会受天气影响,一般晴天重阴雨天较轻,但雨过天晴时症状会复发甚至更重。一旦怀疑自己得了花粉症,应首先到正规医院确诊再对症下药。另外,对花粉易过敏人群在春季应减少外出活动或者佩戴口罩,游玩时避开花草树木并备好抗过敏药物。

  西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权医师说:“过敏性鼻炎是所有疾病中最会‘伪装’感冒的疾病,门诊上有超过70% 的患者初期都当做感冒来治。”因为患者一直伴有鼻痒、鼻塞、流清涕和打喷嚏等主要症状,所以常被误解为感冒。但权医师提醒,感冒不会喷嚏不断,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可从此判断是患了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呼吸道疾病需警惕

  副主任白燕介绍,这个季节除了过敏性鼻炎,流感、流脑、麻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很多常见呼吸道疾病早期症状也与感冒非常相似。因为这些疾病早期症状也是发热、咳嗽等,所以易被忽视和误诊。但有些疾病发展下去则会出现超出普通感冒的症状,例如流脑,发病初期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病人会出现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皮肤粘膜淤点或淤斑等,这时就不能单纯当做感冒来治。

  在这些疾病中,流感是和感冒最相似的疾病,但与普通感冒局部症状重而全身症状轻、一般一周左右便可痊愈的特点相比,流感起病急,全身症状重而局部症状轻,所以病人常会感觉到全身酸痛、头痛、食欲不振、高热等,其痛苦远远超出普通感冒常见的鼻塞、流涕,低热、头晕等,大家可从这点判断,尽早进行针对性治疗。

  专家指出,公众需要了解这些看似感冒而非感冒的疾病与普通感冒的差异,只有了解这些疾病之间不同的症状,才能早发现、早治疗,让它们不再“浑水摸鱼”。(记者 成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