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排毒重在祛湿 运动排汗效果最显须适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天排毒重在祛湿 运动排汗效果最显须适度
2010年03月30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洪梅

  春日来临,不少人出现身体困倦、精神不振、胃口不好、乏力、上火等现象。中医认为,以上种种症状都是湿邪之毒入侵的表现,要排毒,关键在于祛湿。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医师唐洪梅说,排毒利湿推荐薏米排骨汤、白扁豆煮排骨、七茯苓煲龟、淡竹叶煮水。春天湿气大令人昏昏沉沉,建议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橙、苹果等,能使人精神振奋,但有糖尿病等特殊体质的人吃水果要注意适当。湿邪损伤阳气,多喝韭菜粥有利养阳。葱、蒜、姜、香菜、芹菜、蒜苗具有一定的抗病毒功效,食用这类蔬菜可预防春季流感。但要提醒,不少人喜欢到凉茶铺买利湿茶喝,这类凉茶性偏寒凉,如果没有湿毒的症状,则最好不要乱喝,以免损伤脾胃。

  通过运动出汗排出体内代谢产物是最快的排毒方法。但身体阳气提升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剧烈运动后出汗太多,容易导致器官负荷过重,造成不适症状。唐洪梅建议,刚开始运动以慢跑、散步、郊游为宜,待身体较为适应再逐渐增大运动量。睡眠要顺应自然规律,应早起,适当午休,熬夜和赖床只会加重身体毒素的积累。

  有好心情就有抵抗力,有抵抗力就能抵挡湿邪的侵犯。因此,保持心情开朗是排毒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至于用什么方法,随个人喜好而定。最直截了当的是进行听觉和视觉刺激,譬如听欢快的音乐,做颜色鲜艳的菜,走出户外观赏大自然的五颜六色,都会令人心旷神怡。(宋导 张秋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