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淡盐水不必天天喝 盐分超标危害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淡盐水不必天天喝 盐分超标危害健康
2010年06月02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有读者来电,称小孩所在的幼儿园每天早上给孩子喝一杯淡盐水,说是有补盐分、抗病毒的作用。但手足口病已得到有效控制,甲流更是早早就没了影,每天饮用淡盐水是否仍有必要,补盐会不会导致盐分超标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汤水福教授告诉记者,经常有人询问他喝淡盐水好不好,他认为,虽然夏天出汗多,流失的盐分比平时快,但中国人的口味重,通过日常饮食完全可以补足盐分。而淡盐水再淡,也可能导致盐的摄入量超标,不但不是抗病毒,还会反过来危害健康。每个人都这么喝,肯定不适合。

  淡盐水再淡,也可能导致盐分超标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摄入的盐分最多不应超过5克,儿童、老人及部分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摄入量要更少。按一般标准,每人每天摄入3克盐已足够了。若一杯淡盐水有500ml,就算浓度只有0.9%,算起来也差不多是4.5克,再加上从饭菜里摄入的盐分,随便都超过了一天的标准摄入量。对于患有明显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病、水肿等病人来说,喝淡盐水将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水肿加剧,就是普通人这么喝,也可能因摄入盐分过多而危害健康。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汤水福教授说,很多人在清晨喝淡盐水,是觉得每天出汗很多,正好可以补点盐分,而且盐水有杀菌作用,空腹喝能帮助清除身体里存留的有害物。可是,正常情况下,身体丢失的盐分通过日常的饭菜就可以补足。在清晨起床口渴多是夜间水分丢失较多引起,喝淡盐水只会加重缺水的症状。即使患有慢性咽喉炎、口腔感染、牙龈肿痛,医生也是建议含漱淡盐水,没有喝淡盐水杀菌一说。

  室外工作及体力劳动者可适量补淡盐水

  中医认为“咸入肾”,药丸经盐水送服可达肾病部分。对此,汤水福表示可酌情处理。“若是肾阴虚的病人,有五心烦热、手心烫、耳鸣等‘火旺’的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适量的淡盐水服药,确实有滋阴降火的作用。”

  在室外、高热环境下工作的人群,以及体力劳动者,由于出汗过多,适量补淡盐水则是必要之举。医生主张,500ml淡盐水以0.2-0.3%的浓度为宜,摄入盐分不超过1.5克,其它盐分应从三餐里补充。

  普通人一般建议早起后空腹喝温开水或温茶水,后者不但能生津止渴,还有助于清肠排毒、去油脂,对吸烟、肥胖、熬夜、饮食大鱼大肉的人尤其有利。但有感觉累、口淡、胃口不好、头脑不清醒、嗜睡、尿清的症状时,可能说明身体出现低钠反应,可适当补充淡盐水,补充后仍有不适的应到医院就诊。(文/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方宁 张秋霞)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