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睡眠六忌 刻意“补睡”反而伤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科学睡眠六忌 刻意“补睡”反而伤身
2009年08月12日 16:5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忌喝酒助睡

  忌开电风扇、空调 忌裸露胸腹 忌凉水抹席 忌靠沙发、椅子而睡

  酒精虽然可以帮助人们快一些入睡,但入睡后的睡眠质量不高。夜晚睡前饮酒多的人在睡眠过程中会频繁醒来,也就是睡得很不踏实,且深度睡眠的时间大大减少,而第二天早上会醒得很早。睡前多饮酒的人普遍反映“睡不够”、“睡不好”。睡前不要多喝酒,更不要采用喝酒来助眠,因为酒精对睡眠没有好处。

  忌开电风扇、空调

  有人喜欢整夜不停地开电风扇睡觉、空调,其实这样对身体不利。入睡后,人体的血液循环减慢,抵抗力减弱,开着电风扇吹风,极易受凉,引起感冒。

  忌裸露胸腹

  夏天虽然天气炎热,仍有不少人因受凉而发生腹泻腹痛。这主要是因为人体的温度是通过周身皮肤,特别是通过手掌、脚尖来调节的。虽然皮肤上的温度不断变化,以保持身体的恒温,但人体的腹部和胸部的皮肤上,温度几乎固定不变,所以即使是热得难以入睡的晚上,也常有不少人因受凉发生腹痛腹泻。要记住,天气再热也应把被单盖在胸腹部,以免受凉而生病。

  忌凉水抹席

  有人喜在夏季用凉水把凉席、草席、竹床抹湿后睡觉,认为这样凉快些。其实,在这种湿热交蒸的环境中很容易生病。炎夏天气,人们不停地出汗,睡床不干燥,加上空气温度大,若再用湿布抹床,更增加了睡床的湿度,人出汗时,毛孔是张开的,霉菌及其它一些细菌易侵袭人体,使人产生疾病,所以夏季应忌用凉水抹席。

  忌靠沙发、椅子而睡

  靠沙发、椅子而睡这会造成吸入氧气不足,头部血流量减少而出现“脑贫血”。伏案睡,以手代枕还会造成压迫眼球、手腿麻木、某些肌肉群仍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充分休息。

  忌刻意补睡

  不少上班族在5天工作日内睡眠严重不足,单靠双休日“恶补”。然而,睡多了之后,人处于浅睡眠状态,睡眠效率低,醒了之后也不解乏。而且,补觉只限于短时间睡眠缺乏,如果持续数十天睡眠不够,会使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补不回来的。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