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酒药"无效该醉还是醉 专家:少喝酒不伤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醒酒药"无效该醉还是醉 专家:少喝酒不伤身
2009年09月03日 15: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随着国家对酒后驾车开展大规模地毯式搜查,市场上各类号称功效显著的解酒药也随之成为畅销货。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家药店、搜寻网络发现,商家服务员们热情推销的除了海王金樽等常用醒酒药之外,还有些新的醒酒产品,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千差万别,但均声称服药后不但能增加酒量,还能快速解酒。这些形形色色的醒酒药是否有效?真能帮司机“作弊”逃脱酒驾检查?

  市场醒酒药保证“千杯不醉”

  记者在天河区、越秀区一带的药店发现,海王金樽都是主打产品,五羊新城2家海王星辰药店的货架上,只有海王金樽一个牌子的所谓解酒药,分口服液和口服含片两种。店员都向记者强调,海王金樽主要是有护肝作用,酒前酒后食用都可以,“这是现在市场上最好的解酒药”。

  在东华西路大参林药店、柏康药店,还有二天堂药店天河北分店,销售员推荐名为三也真品、金鱼子、解酒灵等解酒产品,甚至在一家OK便利店,也有出售一款叫酒筲箕的解酒药。销售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这类醒酒药销得很快,酒前酒后都可以服用,“酒前服一粒、喝酒的时候服一粒,酒后再服一粒,效果肯定很好。”而且产品主要作用是护肝功能,并说就算没有喝醉也可以护肝。

  相对药店,解酒药在网络上的销售宣传,更为肆无忌惮,在淘宝网上输入“解酒产品”搜寻,一共能找到两百多种,价格从十几块到上千块不等。有药片、口服液,还有茶包等,牌子也是五花八门,很多写着是进口药。一种名为“烟酒健康伴侣茶”的,叫价1109.00元/盒,号称是集醒酒、排烟毒于一身的“烟酒健康伴侣”。

  记者发现,很多产品在宣传上号称“千杯不醉”,都强调没有副作用,仅有个别会提醒消费者,对解酒有用,但是不会完全解酒,不能因此酒后驾车。

  消费者感觉没啥用,该醉还是醉

  在网上,解酒产品使用后的评论中,有网友说,应该是有点效果的,但感觉还不明显,或者只是心理作用。身为医生的张先生则告诉记者,“我自己试过几种所谓解酒药,但感觉作用不大,别说海王金樽,就是国外进口的‘清醒咀嚼片’,我吃了都感觉没啥作用”,这酒量问题,还是和个体差异有关,张先生根据自己医学知识和经验告诉记者,为什么我们看到有的人容易醉,有的人喝白酒、红酒、啤酒都没事,这和人体肝脏内含酶量有关,有的人肝脏中的酶含量较多,能促进体内酒精的分解,因而表现出酒量大,不容易醉。

  专家建议 少喝酒不伤身

  解酒药总体可以分为化学药品、中药制剂,主要作用是护肝保胃,因为酒精主要损害胃粘膜,伤害肝脏。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赵亚刚介绍,化学药品,多是维生素、氨基酸等成分,大部分的化学药品解酒机理是仅仅能促进酒精分解,加速肝功能对酒精的代谢,只能起到暂时性的缓解作用。

  中药制剂,成分多为枳子、葛根、白芍、肉豆蔻,尤其是葛根,确实有一定的解酒作用,一方面利尿,加快酒精排出体外的速度,另一方面能保护肝脏。葛根花、草果、高良姜、菊花、竹茹、苦参等中药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走访药店时记者发现,实际销售中,解酒药主要是保健品类,赵亚刚表示,实际上,这其中成分还是以维生素、氨基酸、葛根等成分为主,尤其打着中药植物成分旗号的居多,这些中药以护肝功效为主。

  除了正规销售的解酒产品,一些民间解酒土方也备受欢迎。例如饮酒前半小时适量饮用牛奶或酸奶,赵亚刚说,原理是,牛奶或酸奶可在胃壁上形成保护膜,喝酒前吃些饭菜,填填肚子,也是起到类似作用,但对醒酒不起作用。

  专家表示,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解酒药有分解酒精的作用,不可能立即降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提醒大家,酒是伤身的饮料,过量饮酒后,再好的解酒药也不能完全消除酒精对身体的伤害。(李劼 陈颖 崔伟历 黄桃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