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颗牙伴随人的一生 需特别爱护“六龄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颗牙伴随人的一生 需特别爱护“六龄齿”
2009年09月21日 10: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日上午,在青岛市口腔医院举行的爱牙日健康讲座和义诊现场,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孩子的龋齿和换牙问题。但多数家长不知道,有四颗牙齿——俗称“六龄齿”终身不换,一旦发现龋坏为时已晚。为此,专家建议,牙齿应每隔6—12个月检查一次。

  20日上午10时多,安徽路口腔健康教育基地聚集了数十位来听讲座的家长和儿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儿童的牙齿保护,但根据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医学调查数据显示,中国5岁儿童患龋病的比重高达66%,而美国患同样病症的同龄儿童则不到3%。“很多家长忽视了孩子的牙齿保护,尤其是6岁以后孩子牙齿的龋坏更容易忽视。”口腔医院预防科的主治医师吕健表示,由于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六七岁时长的牙齿仍属于乳牙,将来全部要换掉,所以忽视其保护,导致四颗终身不换的恒牙(俗称“六龄齿”)出现龋齿时再看医生,但此时为时已晚。

  吕健医生说,由于现在孩子食物精致、含糖较高,而六龄齿窝沟又多又深,加上很多孩子刷牙方法不正确,不能有效清除牙齿后端六龄齿的食物残渣,导致其发生龋坏率较高。“六龄齿是最先长出的恒牙,相当于房屋的承重墙,一旦坏了,就会使其他牙齿可能长不到正常的位置,影响面颌部发育、咬合和消化吸收。”吕健说,“六龄齿”的龋坏对整个口腔的牙齿危害性都很大,会造成终生影响。

  “龋病是可以预防的。”专家表示,尽量给孩子多吃些绿叶蔬菜、鱼肉等健康食物,帮助孩子掌握正常刷牙方法,每6—12个月到专业口腔医院进行牙齿检查,一旦发现孩子长牙或龋齿迹象,尽快护理。记者了解到,牙齿从发生龋坏到有较大蛀洞的时间大约是6个月,儿童由于牙齿钙化程度低,这个时间可能更短,因此一定要及时预防。 (苑菲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