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并非老人专利 患者过度运动有害无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关节炎并非老人专利 患者过度运动有害无益
2009年10月13日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 白波

  关节炎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为引起人们关注骨关节炎,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的10月12日定为“世界关节炎日”。

  秋风渐凉,很多患有“骨刺”、“骨质增生”、腰腿痛的中老年人又开始发愁。骨科专家认为,这种“骨刺”、“骨质增生”的疾病,实际上就是骨性关节炎,与关节老化及磨损有关。这种疾病既是一种关节退化病,又是一种“过度劳累”病,因此,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关节,别过度运动,且注意关节保暖。

  误区 1 :多运动对关节好

  骨性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据统计,50岁以上的人群中50%患有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患有此病。患者王先生,68岁,退休后每周都要爬白云山2-3次,还经常跑步、踢毽等。后来逐渐感觉双膝疼痛不适,甚至出现双膝关节的内翻、伸屈的畸形。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双膝骨性关节炎”,需行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白波说,老年人热爱运动是好的,但过度运动则会造成关节的过度负荷,导致关节软骨损伤。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非常重要,在运动时应掌握不负重或少负重的锻炼原则。专家认为,老年人不宜参加速度快、强度大的锻炼项目,最好避免以下三种锻炼方式———

  (1)负重的锻炼如长跑、登山等;(2)需频繁扭动膝关节的锻炼如扭秧歌等;(3)反复下蹲的锻炼。

  误区 2 :有骨关节炎不能做运动  

  为了保护关节受损而停止一切运动,这种观点也不正确。白波说,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内的滑液。关节如果长期不动,会导致软骨营养不良,进而早期退化。因此,关节和韧带需要经常活动,否则就容易僵硬老化。

  长期坚持适量运动能延缓关节和韧带的衰老。专家建议,骨关节炎患者的最佳运动项目是游泳,特别是蛙泳。因为游泳时身体漂浮在水中,关节不承受体重,所受负荷最小,游泳的动作又能保证关节活动并锻炼肌肉力量。骑自行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锻炼,但每天骑车的时间不应该超过2小时。或者每天坚持至少慢走30-40分钟(走平路),并要活动肘、腕以及手的各个小关节。

  另外,骨关节炎患者还可以每天在床上做伸屈运动,这对于病情会有很大的帮助。

  误区 3 :关节炎是老人专利  

  骨关节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也越来越多见。白波说,从30岁开始,人的关节就开始早期变化,大多数症状随年龄增长而加剧。

  邹小姐才33岁,两年前生完孩子之后开始在家做全职妈妈,每天洗洗涮涮做家务,双手时常感觉疼痛、肿胀。开始时她还不太在意,可情况越来越严重。邹小姐先后到两家医院求医,经检查,她患上了指间关节骨性关节炎。

  专家说,指间关节、膝关节等关节部位是“皮包骨头”,缺少肌肉及脂肪的保护,得不到充足的热量供应,因而温度比身体其它部位低,这些部位容易出现关节老化与磨损。所以,对关节而言,做好防寒保暖很重要,在寒冷天气,双手、双腿少接触冰水,出外运动时,应戴上护膝、护踝等。如果懂得保养的话,发生关节炎的机会就可以减低很多。(张华 戴丽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